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林欣穎/專題

近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為了防疫,許多人都宅在家看串流影視,加上近來臺灣刑事局大抄盜版影音網站,讓正版串流影音訂閱數大大增加,這也讓各界重新關注起OTT產業的相關法規,特別是未符合規定在臺落地但又有許多臺人用戶使用的愛奇藝等中國OTT業者。針對此議題,《CNEWS匯流新聞網》特別請臺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執行長吳世昌前來分析當前情況及未來發展。

臺灣OTT產業的現況分析

根據臺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執行長吳世昌的說法,他指出目前臺灣的OTT產業充斥著大大小小的影音串流平臺,但臺灣的市場不夠大,許多小業者都只想靠經營平臺營利,但因缺乏原創內容、全靠購買國外影劇授權增加片單,導致許多平臺的內容相較沒有獨特性,消費者不太想花錢訂閱,許多小平臺經營得非常辛苦。

吳世昌表示,要經營一個OTT平臺,所需要的成本非常高。倘若內容缺乏獨特性,其實在臺灣沒有太大的能力來吸引民眾訂閱,最後就會呈現長期在燒錢的狀態,非常難存活。因此吳世昌呼籲業者,一定要思考未來該往哪個方向發展,究竟是想要把資源放在原創內容,還是投放在平臺本身上。他就以國外平臺為例,指稱現在市面上訂閱者比較多的國際性平臺如Netflix、Disney+、愛奇藝等,都是因為本身具有很多原創作品才得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市場生存。

國際OTT大平臺夾擊 臺灣影音串流產業何去從?

臺灣近年來進軍OTT的業者可說是越來越多,但他們該如何與那些國際性大平臺競爭呢?對此,吳世昌表示「臺灣不是不能做OTT平臺,而是不需要太多平臺」。他指出,現在有許多企業都認為創立OTT平臺、購買國外影劇版權,就能吸引用戶,輕輕鬆鬆就可以賺大錢,但實際上在未來規模小的業者都沒有辦法生存。

吳世昌認為,臺灣唯有將資源集中並把一個平臺做大,像是成立一個OTT國家隊,該平臺內容主要以華文作品、臺灣原創為主,如此一來就能與其他平臺做出差異化。在未來不但能向臺灣以外的華人地區推廣,更能讓對想看了解臺灣流行文化的國外民眾清楚知道要前往哪個平臺收看相關內容作品。

其實成立OTT國家隊也是政府近年來政府非常想做的事,因此吳世昌呼籲政府,扶植產業的核心概念一定要想清楚,究竟是要發展更多原創還是創立更多平臺。他還是強調一個平臺要起來,內容也一定要好,這是兩位一體的概念。就以Netflix、愛奇藝為例,這兩個平臺就是因為做出與傳統有線電視有差異、好的原創內容,才會在世界各國壯大。而這些平臺很早就意識到內容是最重要的一點,所以才能在全球擁有非常可觀的訂閱數。

不過吳世昌也坦言,OTT平臺要投資自製內容絕對是需要非常龐大的成本,這絕非目前臺灣小OTT平臺能玩的起的。因此若國家有意要來主導臺灣的OTT產業,這點他是絕對支持的,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政策方向一定要非常清楚。

至於臺灣OTT產業的前景,吳世昌認為未來所有的影音內容一定是往網路上走,這是不可擋的趨勢。所以內容到底要在哪被看見是非常重要的事,倘若之後臺劇有個專屬的OTT平臺,當資源、內容集中便能有效向外推廣,只要用戶數一多、平臺內容獨特化,必然能成功。所以現在是個關鍵點,政府、企業要一定要明確知道該把心力、資源放在哪,不然屆時虧損了一堆錢然後產業又沒發展好、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賠了夫人又折兵那可就不好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OTT本土戰5】中國OTT平臺在臺能被有效封禁?吳世昌:政府一定要有實質制裁

【OTT本土戰1】愛奇藝槓NCC促進專法擬訂 本土OTT競爭力弱難生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