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王佐铭、林欣颖/专题

近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为了防疫,许多人都宅在家看串流影视,加上近来台湾刑事局大抄盗版影音网站,让正版串流影音订阅数大大增加,这也让各界重新关注起OTT产业的相关法规,特别是未符合规定在台落地但又有许多台人用户使用的爱奇艺等中国OTT业者。针对此议题,《CNEWS汇流新闻网》特别请台湾数位汇流发展协会执行长吴世昌前来分析当前情况及未来发展。

台湾OTT产业的现况分析

根据台湾数位汇流发展协会执行长吴世昌的说法,他指出目前台湾的OTT产业充斥著大大小小的影音串流平台,但台湾的市场不够大,许多小业者都只想靠经营平台营利,但因缺乏原创内容、全靠购买国外影剧授权增加片单,导致许多平台的内容相较没有独特性,消费者不太想花钱订阅,许多小平台经营得非常辛苦。

吴世昌表示,要经营一个OTT平台,所需要的成本非常高。倘若内容缺乏独特性,其实在台湾没有太大的能力来吸引民众订阅,最后就会呈现长期在烧钱的状态,非常难存活。因此吴世昌呼吁业者,一定要思考未来该往哪个方向发展,究竟是想要把资源放在原创内容,还是投放在平台本身上。他就以国外平台为例,指称现在市面上订阅者比较多的国际性平台如Netflix、Disney+、爱奇艺等,都是因为本身具有很多原创作品才得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生存。

国际OTT大平台夹击 台湾影音串流产业何去从?

台湾近年来进军OTT的业者可说是越来越多,但他们该如何与那些国际性大平台竞争呢?对此,吴世昌表示「台湾不是不能做OTT平台,而是不需要太多平台」。他指出,现在有许多企业都认为创立OTT平台、购买国外影剧版权,就能吸引用户,轻轻松松就可以赚大钱,但实际上在未来规模小的业者都没有办法生存。

吴世昌认为,台湾唯有将资源集中并把一个平台做大,像是成立一个OTT国家队,该平台内容主要以华文作品、台湾原创为主,如此一来就能与其他平台做出差异化。在未来不但能向台湾以外的华人地区推广,更能让对想看了解台湾流行文化的国外民众清楚知道要前往哪个平台收看相关内容作品。

其实成立OTT国家队也是政府近年来政府非常想做的事,因此吴世昌呼吁政府,扶植产业的核心概念一定要想清楚,究竟是要发展更多原创还是创立更多平台。他还是强调一个平台要起来,内容也一定要好,这是两位一体的概念。就以Netflix、爱奇艺为例,这两个平台就是因为做出与传统有线电视有差异、好的原创内容,才会在世界各国壮大。而这些平台很早就意识到内容是最重要的一点,所以才能在全球拥有非常可观的订阅数。

不过吴世昌也坦言,OTT平台要投资自制内容绝对是需要非常庞大的成本,这绝非目前台湾小OTT平台能玩的起的。因此若国家有意要来主导台湾的OTT产业,这点他是绝对支持的,不过还是老话一句,政策方向一定要非常清楚。

至于台湾OTT产业的前景,吴世昌认为未来所有的影音内容一定是往网路上走,这是不可挡的趋势。所以内容到底要在哪被看见是非常重要的事,倘若之后台剧有个专属的OTT平台,当资源、内容集中便能有效向外推广,只要用户数一多、平台内容独特化,必然能成功。所以现在是个关键点,政府、企业要一定要明确知道该把心力、资源放在哪,不然届时亏损了一堆钱然后产业又没发展好、无法与其他国家竞争,赔了夫人又折兵那可就不好了。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OTT本土战5】中国OTT平台在台能被有效封禁?吴世昌:政府一定要有实质制裁

【OTT本土战1】爱奇艺杠NCC促进专法拟订 本土OTT竞争力弱难生存!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