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聯匯係香港自定的,不需要外國同意

資料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接受內地官方中央電視臺專訪時表示,針對美國和西方國家要對香港進行制裁,陳茂波表示,所謂的制裁不合邏輯。而針對美國可能採取的制裁,陳茂波表示,對香港聯繫匯率制度有充足的信心,香港也絕對不會實施外匯管制。陳茂波說,聯繫匯率制度是香港自己協定的,不需要外國同意,最重要的是香港自己有足夠的實力支撐該制度。

陳茂波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央視截圖

陳茂波指,香港在這方面充滿信心,香港現有外匯儲備約4400億美元,這相當於香港基礎貨幣的兩倍以上。同時,香港同國家、央行也有一個互換協議,內容包括港幣跟美元互換。換句話講,如果香港需要美元,央行會給香港支持,所以從聯繫匯率制度來說,香港非常有信心。

陳茂波強調香港不會實施外匯管制。央視截圖

另一方面,針對傳言說香港將實施外匯管制,陳茂波表示,這是絕對不會的。在《基本法》中已提出,香港資金自由進出,港元自由兌換,這是對香港憲制的一個莊嚴保證,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陳茂波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成功從來不是別的國家給予的,要靠自己本身的實力。在過去40多年中,中國都保持著較快的經濟增長速度,且始終堅持改革與開放。有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祖國作為支撐,這就是香港發展的底氣所在。

資料圖片

陳茂波說,香港商界、投資界普遍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持正面積極反應,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單要鞏固,還要發展下去,這就需要政治穩定、社會穩定,這是先決條件,非常重要。相關立法填補了香港國家安全這方面法律上面的漏洞,也讓社會回歸到一個比較安全穩定的一個境況。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有利於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雖然當前面對空前的困難,但有國家強大的支持,香港就有發展的底氣,能夠靠自己的實力贏得成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