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掌握以下方法,在家也能自做安全卫生的生鱼片。(图/pakutaso)

只要掌握以下方法,在家也能自做安全卫生的生鱼片。(图/pakutaso)

生鱼是经典的日式料理之一,也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如握寿司和生鱼片,沾上山葵酱之后,一口放进嘴里,能品尝到鱼肉被烹煮前最真实的口感。不过,如果生鱼没有经过谨慎的处理程序,就会容易将细菌一并吃进肚子里,以下介绍准备生食时需要注意的3个步骤,享受美食可别让肚子受罪了!

1. 挑有光泽且扎实的鱼肉

若想去市场买鱼做生鱼片,请观察鱼的新鲜度,虽然有的细菌无法透过肉眼觉察,但至少能避开已经臭酸的鱼,撇步是尽可能挑选有光泽、鱼肉扎实的鱼。此外,固定找可靠的鱼摊贩或供应商买,这能减少买到不新鲜的鱼的机会。

要准备生鱼片料理,选对鱼是关键,因为有的鱼可以生吃,有的并不适合生吃,建议选鲑鱼、吴郭鱼及黄鳍鲔,其中,吴郭鱼对孕妇比较安全;另外,鳕鱼和大嘴鲈则不适合生吃,鳕鱼有吃到寄生虫的风险,所以需要高温烹调才安全。

2. 鱼易长菌不宜冷藏超过2天

鱼置于常温环境会快速滋长细菌,千万不要放在室温下超过1或2小时,如果不打算马上吃的话,务必先将鱼密封并放置冰箱冷藏,要达到杀菌请以冰柜为准,温度调至负20°C放1个礼拜,或是负35°C长达15小时,家用冰箱尽快以2天内烹调处理。

放置冰箱时,生食要个别分开放,避免交叉污染(Cross contamination),同时也要注意不要把冰箱塞得太满,造成温度不均。

3. 预备前洗手且刀具要杀菌

预备生鱼的过程不能马虎,退冰请控制在0~4°C之间,再著手处理食材。其次,厨房器具在使用前和后都要杀菌,没有使用时,请将刀具浸泡在杀菌液里,避免暴露在外而沾上细菌或灰尘,且杀菌液要每天更换。另外,在准备生鱼前,一定要先洗手,建议开著水洗约20秒,才碰生鱼和刀器。

在过程中,也建议戴上手套和口罩,若喉咙或胃肠不舒服,包含腹泻和呕吐,请先不要处理生食,手受伤者则可包上防水绷带再处理食物。

文/Jiasheng Li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Hello医师。
责任编辑/柯翎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