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何豪毅/台北报导

屏东县议员蒋月惠今(3)日前往立法院、教育部等地为民陈情,原因是屏东高工旁「建国自助餐」店家当事人其祖先60余年前捐地供建校,不料一甲子后剩余的一点点家产,竟遭校方强制征收,让后代子孙无法接受,蒋月惠更率其家属在教育部前下跪,要求教育部为其伸张正义。

蒋月惠今上午率家属先到立法院,向时代力量立委陈椒华陈情,陈椒华先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国教署、国立屏东高工等官员出席,但陈椒华、蒋月惠不满官员在记者会中直说要依法行政,不给家属留一点余地,认为其侵害民众生存权与财产权,临时决定下午再到教育部前拉布条抗议。

屏东高工在日治时期为实践商业学校,民32改名为屏东市工业专修学校,光复后再改名为屏东初级工业职业学校。陈情人陈鹏弘说,其祖父陈山茶于民国42年捐赠2.6267公顷土地及金钱,并积极募捐协助校舍兴建,后亦担任该校家长会长达5年之久,家族后代亦持续支持学校办学。

陈情人说,除捐地外,1970年代,家族长辈受祖先捐地感召,再以低于市值之价格将约0.37公顷的土地售予校方,校方更曾设置表扬纪念碑,表彰感念陈鹏弘先生之伯父及其家族跨世代对学校之贡献。

然而校方几年后却将陈家祖厝变更地目为「机关用地」,并自1994年开始向陈家展开诉讼、要求拆屋还地。蒋月惠说,屏东高工将于7月1日强制拆除屏东市建国路23号、陈情人家属所有的「建国自助餐」地上房屋,亦程序、条件有瑕疵尚厘清,目前陈情人已向行政院提起诉愿并进行中。

陈情人在教育部前陈情时,家属的年长祖母甚至一度当场下跪,希望媒体、教育部长官等人能给予协助,蒋月惠也跟著下跪流泪,教育部官员不忍在35度高温溽暑中让老人家如此折腾,几番劝说,最后才让家属站起,场面令人不舍。

蒋月惠强调,全国各级学校近年来均受少子化之影响,招生人数、学生数均大幅下降,实没有校地扩建、校舍兴建等工程的必要,校方却仍执意征收,用意不明、令人费解。陈情人及其家族成员仍居于该地,「建国自助餐」收费低廉,又是当地弱势团体用餐的重要依靠,这次强制征地实在有许多重大瑕疵必须检讨。

家属指出,祖父当年回馈社区乡里、嘉惠地方学子的善意,在多年后却演变为强制拆迁的下场,对于校方枉顾教育精神,不顾土地及居住正义,强征民地之举予以谴责,并要求屏东高工校长下台,同时也呼吁教育部国教署等单位应积极协调,呼吁县府亦应重新审视该案,为居民伸张正义。

照片来源:何豪毅摄、资料照片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政院推三倍券拚振兴经济 郑运鹏:应该鼓励交易三倍券

三倍券1千变3千!徐国勇警告:变造有价证券要负刑责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