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罗马绝没有作壁上观,她一直在努力帮助西罗马。

而且是竭尽全力。

西部帝国霍诺留被西哥特人阿拉里克的军队压迫时,他的拉文纳首都缺乏军队,哗变频发,是东部帝国派遣几千名士兵提供支持;

霍诺留死后,权臣约翰篡位,局势动荡,是东部帝国派兵保护瓦伦提尼安三世母子登上皇位;

瓦伦提尼安三世被杀后,西部帝国混乱无常,东部帝国帮助马约里安重建军队,马约里安被权臣里西墨袭杀后,东部不仅以断交反对里西墨的专擅,而且随后以实力支持安特尼乌斯登位。

在安特尼乌斯登位后,东罗马倾尽国库打造了强大的海军,帮助西罗马收复迦太基和阿非利加,结果功败垂成。这场战争对东罗马的财政损失直到阿斯纳塔休斯时期才恢复。不久,安特尼乌斯被里西墨杀害,东罗马与西罗马断交。

里西墨死后,东罗马支持尼波斯称帝,但被义大利实力派军人奥列斯特赶走。随后奥列斯特立自己的儿子罗慕路斯称帝,但法兰克人和高卢的罗马总督埃及狄乌斯只承认尼波斯的权威。

奥列斯特被奥多亚克杀死后,罗慕路斯被废,西罗马无帝。东罗马之诺皇帝无奈接受了这一事实。


西罗马和东罗马是后来的学者分的,真实的历史上没有东罗马和西罗马。而且西罗马也没有灭亡,那个灭亡是著名史学家爱德华·吉本自己搞的。

狄奥多西大帝死后,他把帝国分给了两个儿子。西部给了荷诺里乌斯,东部给了阿卡迪乌斯,很多人以此作为罗马分裂的标志。但是,在狄奥多西活著的时候,他就已经把西部给了荷诺里乌斯治理,阿卡迪乌斯也是皇帝,这就是罗马帝国的「共治皇帝」的制度。

没记错的话应该是从马可·奥勒留开始,帝国就有了共治皇帝的先例,然后一直存在,甚至成为了帝国的传统。公元363年朱利安在巴比伦阵亡,他的继承人也没多久就死了,权贵选了瓦伦提尼安为皇帝,瓦伦提尼安上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弟弟瓦伦斯立为共治皇帝。他死后,他原本想立儿子格拉提安做皇帝,但是权贵想立他的另一个儿子,也叫瓦伦提尼安做皇帝,于是两个人成了共治皇帝。

而且那个时代,基本上所有的法令都是两个或者多个皇帝共同签名的。但是为什么我们不知道那么多的共治皇帝,因为当时很多共治皇帝不上台面,就比如瓦伦提尼安的弟弟瓦伦斯,他有帝国一半的行政权和兵权,但是他听他哥哥的话。所以共治皇帝的关系是辈分小的听辈分高的话,年幼无知的听年长者的话。

然后说说为什么西罗马没有灭亡,逻辑上讲,没有西罗马自然没有西罗马灭亡一说,但是我们要说的是罗慕路斯·奥古斯都鲁斯的问题。

公元473年,西罗马的皇帝有勃艮第国王支持的格里谢里乌斯,(东)罗马皇帝芝诺支持的奈波斯(好像是一个来自达尔马提亚的军官)。这个时候罗马的执政奥列斯特斯想要让自己儿子罗慕路斯·奥古斯都鲁斯做皇帝。(当时的执政权力很大,他们有权有人,而且大都都是我们所谓的蛮族)

根据卡西奥多鲁斯的记载,公元475年,奈波斯逃到达尔马提亚,公元476年奥古斯都鲁斯成为皇帝,然后奥多亚克杀死了执政奥列斯特斯,驱逐了奥古斯都鲁斯。这也就是吉本所谓的西罗马的灭亡。

题主问的是当时东罗马在做什么,芝诺当时在驱赶他管理的土地上的敌人,所以对这一系列操作没有那么上心。

然后说为什么这个不是西罗马的灭亡。

奥多亚克让(威胁)元老院给东罗马皇帝芝诺写信说他们要放弃选皇帝的权力,帝国只在芝诺皇帝一人的保护下就足够了之类的奉承话。然后把罗马皇宫的一些饰品寄给了芝诺(吉本说是皇帝的徽章,但是没有史料证据,只能算合理推测)。最后想要让奥多维克做执政。

芝诺的答复也很简单,他说皇帝奈波斯没有死,你们自己问他去。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就知道,狄奥多里克入侵,杀死了奥多维克。但是由于没有西罗马帝国,所以不能说西罗马帝国灭亡,只能说(东)罗马帝国皇帝为了对付内部的政敌,请了一堆外国人,然后外国人来了就不走了,导致失去大片土地。这个方法「拜占庭帝国」经常使用,塞尔维亚人和瓦拉几亚人就是这样不断在巴尔干半岛扩张的。

http://weixin.qq.com/r/eB22ronE3NSjrc3N90hq (二维码自动识别)

最后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微信公众号,不关注也无所谓。


?(?? ??)?东罗内忧外患,自顾不暇,但是其实还是有支援的,但是支援也不可能放弃自己的本国来挽救其他国家。

再说了,西罗的灭亡是一个过程,是西罗的制度固化,这边我们了解一下西罗的制度,西罗是以异族奴隶为底层支撑拉丁贵族统治的基本制度,经济制度依靠奴隶劳作,军队组成依靠罗马军团(步兵为主!)和蛮族军队为主,西罗后期政治制度就是贵族制,寡头制和君主制的混合产物,名义上皇帝拥有所有军权,但实际上军权掌握在个个寡头手上,后期皇帝经常被架空,随意罢黜。地方上鞭长莫及,军政被非拉丁人(建立墨洛温王朝的法兰克人,占据北意,看家护院的高卢人,鸠占鹊巢的不列颠盎格鲁-萨克森人,被匈人入侵逃离家园的哥特人,敌对情绪的西西里岛迦太基后裔,阿普利亚地区的希腊移民,建立汪达尔王国的日耳曼支系等)完全掌握,奴隶叛逃,再加上异族寡头(实权更胜于唐朝的安史之乱时期的安禄山)上台,西罗早就名存实亡了!

异族寡头的上台是什么导致的呢,首先,罗马军团的落后时代和拉丁人的奢靡作风有关,军队开始依靠异族和奴隶。另一方面,在帝国前期,拉丁文化的诱惑力极强(文明总是让人向往的),先是把凯尔特人的大量分支都拉丁化(例如高卢人,只剩下不列颠,阿斯图里亚和布列塔尼还能找到凯尔特人,其他的几乎都被拉丁化),再后来就是把大量的日耳曼人吸引进帝国内部,分化出了法兰克人等,在个个民族的通力合作下,法兰克人是西罗最坚固的堡垒,西哥特人和罗马人合作击败阿提拉(这里有一个最后的罗马人,护国公!),和异族人合作是罗马的习惯,这个是西罗的选择,也是西罗走向的必然。(西罗已经无路可退了,身后就是帕拉蒂尼山)

反观东罗,东罗可以说是主体民族构成是希腊人和希腊移民,在埃及和叙利亚地区设有总督,大部分都是农场主或者自耕农,一直以来罗马就是用希腊,埃及地区的富饶物资补给亚平宁半岛的空缺,然后用东西欧的奴隶,物资倾销东方。而且,君士坦丁堡是架构东西方的贸易通道(两牙开拓新大陆不就是因为东西方贸易被阻断),东罗在经济上发达,奴隶起义较少,民族矛盾不尖锐,军队常年征战(虽然还是费拉不堪)依旧可用,依靠狄奥多西城墙坚不可摧,文化交流中心(伊斯坦布尔牧首才是正教会的领袖!狄奥多里克小朋友在这里读过书),君士坦丁迁都新罗马,政治核心!(强烈怀疑狄奥多西故意坑二儿子,虽然他没有继承权)

如果只谈外部蛮族入侵的话,就像哥特人,日耳曼人入侵西罗一样,斯拉夫人也一直在效仿他们入侵东罗(就是现在的南斯拉夫,这也是为什么斯拉夫联盟没有南斯拉夫人,只有东西北斯拉夫人),东边还有萨珊波斯呢,东罗要是没有查士丁尼的话( ??ω?? ),可能和西罗一样步入后尘吧。其实蛮族为维护帝国所做的努力不亚于蛮族为摧毁帝国所做的努力,就信誉而言,他们是平等的伙伴。在罗马陷落之前的岁月里,罗马就像一棵被锯断的树,一边是野蛮人支撑著,另一边是被野蛮人推倒的。一般来说,当「野蛮人」为善付出了几乎所有的努力时,人们很难指责他们是坏人。

还有一点,那个时候,芝诺和巴西利斯库斯正在内斗,?(」 ?)谁去救。奥多亚塞把罗慕路斯废了后,就宣称芝诺是唯一罗马皇帝。这个不是(?′ω`? )就顺水推舟的把西罗灭亡就当成看不见。

东罗虽然是一个希腊化的国家,可是它一直坚定的认为自己就罗马帝国,没有拜占庭,也没有东罗马,我的名字就是SPQR

上面的都是我看的闲书的一些记载,和我的推断,错误指正修改。



东西罗马是后来人们划分的,那时候东罗马没想到丢掉的那片地怎么就变成西罗马了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