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指希望聯署最終可獲得10萬人支持。

全國人大常委通過「港區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香港眾志黃之鋒、羅冠聰及民間外交網絡發言人張崑陽發起網上聯署,促請歐洲各國領袖表態,反對「港區國安法」,並指希望最終可獲得10萬人支持。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常委羅冠聰及張崑陽今日見記者,表示發起網上聯署,促請歐洲各國領袖表態,要求中央撤回「港區國安法」,並加快《馬格尼茨基法案》立法工作,以及在與中國貿易協定加入保障香港人權的條文。他們指,目前已有7萬人參與聯署,並指希望最終可獲得10萬人支持,以將反對的聲音帶到各地。

黃之鋒、羅冠聰及張崑陽見記者。

黃之鋒指,爭取國際支持並不限於某一至兩個國家,並指歐洲各國、亞太及印太地區國家的支持亦甚為重要。他又指,現時仍有15個歐洲國家未就「港區國安法」作出表態,並指雖然政府機關未作表態,但在意大利亦有議員提出相關動議。他續指,未來將推動更多政府及國會發表聲明或通過動議反對「港區國安法」,讓國際社會瞭解香港「一國兩制」已變成「一國一制」的嚴峻情況。

黃之鋒指,現時仍有15個歐洲國家未就「港區國安法」作出表態。AP圖片

人大常委譚耀宗在《紫荊》撰文,指議員和參選人如果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資料圖片

另外,人大常委譚耀宗在《紫荊》撰文,指議員和參選人如果反對為國家安全立法,應被取消資格。張崑陽回應時則指,相關說法荒謬,並指市民有權就任何法例及政策表達意見,並認為不能因《基本法》列明,有憲制責任就「港區國安法」立法則不能談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