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庄汉昌/台南报导

造价1.1亿的台南市城西焚化底渣再利用处理厂,宣称采德国设备技术建置的国内首座具空气刀分选等系统,可回收再生粒料。工程报验时,空气刀分选系统却临时改为台制系统,功能相差数倍,总体价格却没有跟著调降,导致部分环保业务人员被约谈。市议员林燕祝3日就此案提出质询,并要求将全案送检调调查。


另外,林燕祝也质疑底渣委外处理疑云重重。她说,底渣自行处理每公吨才385元,委外竟要1545元,相差5倍之多,而且去化方面,还要环保局自已设法解决,明显不合理。她揪出市府编列预算多处支出项目有疑议,如焚化底渣再利用委外经费科不符情形,甚至处理厂建厂期间,环保局还每年编列8400 万元的委外操作计划经费,今年另以焚化再利用编列2000万元,期间并传出「有力人士」介入关心, 标案也一拆成2标,表面上分别由不同公司厂商得标,实际上二者登记地址却相同,内藏蹊跷不可言喻。


林燕祝强调,城西焚化底渣再利用处理厂前年7/2日竣工,验收过程冗长,直到前局长林渊淙改变委员再勾选才放行。自建厂目的在节省市库负担,成本未随著减少,招标作业漏洞百出,尤其牵涉经费庞大、科目不符等关键点能够突破,可能会有更高层的政商人物涉入。


市长黄伟哲对此表示,虽非任内发生,却也有多处环节让他纳闷,事涉重大工程,检调单位大可主动调查全案。


台南市环保局则回应,该局办理各项工程及劳务采购案皆依法令及相关规定执行,如有议员指正需改善精进之处,该局一定会审慎参采评估办理。


环保局表示, 107年至108年上半年期间因兴建底渣处理厂暂停处理底渣,于108年7月时城西灰渣场已暂置9.6万吨底渣,每年仍持续产出本市底渣约6.3万吨及回运外县市代烧垃圾产出底渣5万吨,而环保局底渣处理厂设计处理量每年8.8万吨,故同步规划底渣委外处理,减轻城西灰渣场贮存压力,故续编列委外处理预算经费。


环保局指出,代操作及委外处理两案皆采公开招标与最低标决标,并非采评选委员评选方式办理。其中代操作处理费仅有底渣处理费用,并不包含底渣进厂及粒料去化载运费用,而委外处理费用包含自机关指定焚化厂载运底渣至处理厂、底渣再利用处理理费及粒料去化载运费。另外经比较其他县市委外处理费用(不含去化)每吨在1190元至1800元间,与该局委外处理费用差异不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