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庄汉昌/台南报导

安定灰渣掩埋场曾在88水灾时掩埋5万多只淹死的猪,副议长林炳利关切该掩埋场的污水是否有渗透污染到地下水,3日要求环保局钻洞取样检测。环保局长谢世杰表示该处皆有定期检测,目前水质没有问题。


副议长林炳利表示,安定掩埋场当初辟建时,原本环保法规定面积超过5公顷需做环境影响评估,但安定灰渣掩埋场的面积却是4.9公顷,闪过环保法,当时的环保署长郝龙斌还公开说安定灰渣掩埋场只使用第一期用地,第二期则关闭,结果二期都用了。而最让地方担心的是,当地的水流方向是由东往西,十多年前88水灾时,该掩埋场曾就地掩埋5万多只死的猪,地下水有无遭渗透污染?


林炳利要求环保局能在该掩埋场钻洞采样,了解掩埋场污水有无渗透污染到地下水。环保局长谢世杰说,当年掩埋死猪时,场地有经过消毒,还掩盖石灰,历经这么多年死猪早已腐化,该局皆有定期检测,除了水质比较硬及氨微量超多外,其他数据一切正常,由于该掩埋场是掩埋永康焚化炉的固化物,之后又掩埋过死猪,所以无法活化,目前该局正在评估复育问题,及向中央争取经费实施。


林炳利还关心安南区肉品市场迁移及善化肉品市场污水工程何时完工问题,何时二边的业务会和合为一呢?农业局长谢耀清说,目前善化肉品市场还在进行第二期污水处理工程,因卡在工程修正,所以有时会停工,预计民国110年完工。目前安南肉品市场是以杀猪为主,善化肉品市场则是以杀猪及杀牛,目前二边运作都很顺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