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來自溫霍斯特的消息:

在本賽季結束之後,塞爾特人很可能會向塔圖姆開出頂薪合同。

接著NBC跟進分析,按照之前預測的工資帽,計算出了塔圖姆所能簽下的最高薪酬。那會是一份為期5年價值1.81億美元的合約,如果他能入選最佳陣容,其金額最高能夠達到2.18億美元,均薪超過了4300萬美元,這個數字直逼史提芬-居里。

關於值不值這件事,就不討論了。像塔圖姆這樣的潛力新人,這錢塞爾特人要不給,別人也會排著隊給。所以討論這事沒多大意義,在不出意外的前提下,無腦頂薪就完事了。

今天我們要講的,是塔圖姆本賽季在進攻端的表現。

這賽季場均23.6分的塔圖姆,是真的漲球了。在上場時間提升3.7分鐘的情況下,他的出手數漲了5.8次,得分上升了7.9分,多了1.8次罰球,每場多拿1.1個籃板。

更高的戰術地位,帶來了更多的球權掌控,而更重的進攻職責,卻並沒有削弱塔圖姆在場上的效率。在背起更多球權的情況下,塔圖姆的產出效率反倒是在提升的——本賽季,在回合佔有率從22.1%上漲到28.6%之後,塔圖姆的真實命中率,反而還出現了+1.5%的提升——尤其是進入2020年之後,在隊友不斷遭遇傷病侵襲的狀況下,塔圖姆的表現更是有了一個井噴式的增長:

2020年之前,場均21.3分7板2.4助1.1次偷球,18.3中7.8,命中率42.4%,三分6.9中2.5,命中率36.6%,3.9次罰球,回合佔有率27.2%,真實命中率53.2%。

2020年之後,場均26分7.2板3.1助1.4次偷球,19.5中9.2,命中率47.3%,三分7.4中3.2,命中率43%,5.7次罰球,回合佔有率28.6%,真實命中率59.3%。

其中又以2月的表現最為出彩,場均30.7分,排同期聯盟第5,三項命中率分別高達49.4%/48.1%/76.9%,外加場均4.3記的三分。

個人表現上的不斷精進,外加數據的水漲船高,塔圖姆被選入東岸全明星,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那麼,他的成長到底體現在了哪呢?

你要單看各區域的投射表現——59%的籃下終結效率依舊偏低,38%的中距離投射效率也說不上多可靠,倒是40%的三分命中率頗為亮眼,不過這也是他職業生涯至今一貫保有的遠投水準——會發現他好像也沒什麼實質性的提升。

數據所展示的,的確是事實。

塔圖姆的攻筐,有時候看著的確挺彆扭。

他喜歡在狹窄的禁區裡用歐洲步的節奏變化,或是直接減速來躲避防守人的幹擾,收球的步點總是顯得比較靠前,導致後續躲避封籃的能力被削弱。他能在啟動時做出漂亮的腳步變換,卻鮮有展示自己在禁區終結的柔和手感。

而在對待中距離投籃時,他又偏愛後仰,無論是背打之後的翻身投籃,還是正面擋拆後的急停幹拔,塔圖姆都時不時地喜歡向後漂移。這種打法有時候的確容易讓人聯想到高比,但在效率上卻是真的天差地別。

賽季至今,塔圖姆一共嘗試了103次fadeaway shot,其中有98次是發生在三分線以裏的中距離投籃,但卻只投進了其中的38球,命中不足4成,僅為39.8%。你要說他像高比吧,這效率也差太遠了。巔峯高比的後仰命中超6成,即便是臨近退役的2015-16賽季,他的命中率也超過了4成,要比現在的塔圖姆更為可靠。

這些技藝的打磨是需要時間的,他未來會不會繼續朝著這條路發展,也是個疑問。現在唯一能夠肯定的是,塔圖姆在這方面還表現的很稚嫩。

但往好的一面看,他是有在成長的。比如現在他會在突破時結合虛晃跟轉身的運用,在上籃終結前會多加一點滯空停頓,去創造一些攻守的時間差,以避開防守帶來的過量幹擾,至少在現在看來,這些都是好的嘗試。

塔圖姆這賽季多出來的球權,有接近7成都加到了持球擋拆發起跟個人單打上。

上賽季的塔圖姆,還是一個以轉換和定點跳投為主,持球終結為輔的類3D型側翼,到了這賽季,他已經開始向主打持球擋拆,輔以一定單打的持球攻擊型側翼轉變了。

他的確擅長打擋拆,知道如何利用隊友和自己的軀幹去卡防守人的身位,在擋拆之後的持投效率也的確可觀。他本賽季的擋拆終結的效率達到了1.041分/回合,超過聯盟91%的球員,而每回合的1.065分/回合的持投表現,也要優於聯盟88%的人。

三分線外遠投比重的上升,是塔圖姆產出效率拉昇的重要因素。

上賽季的塔圖姆,長兩分出手佔比達到了22%,238次出手,只命中了90球,命中率38%。

到了本賽季,雖然他的長兩分命中率下降到了35%,但其佔整體出手的比重也已經被縮減至13%,而這部分被削減的投籃,幾乎都被增加到了三分線外的遠投上——上賽季場均3.9次的三分球出手,到了這賽季已經猛增到了7.1次,產出能力也隨之從1.5提升到了2.8。

擋拆與後撤步投射穩定性的提升,幫了塔圖姆很大的忙。

他上賽季也喜歡借擋拆玩急停,拿後撤步來拉開自己與防守人的距離,但最後終結的效率都很糟。在中距離投籃居多的情況下,他急停跳投的命中只有36%,而後撤步跳投則為38.9%。

到了這賽季,或許是得益於力量上的強化,使得塔圖姆能夠更加自如地控制自己的身體,讓他在做這些正面急起急停的操作時,有了更高的把握性——急停三分的命中率47.1%,後撤步三分則為42%。而這些,也已經成了塔圖姆在場上最具威脅的外圍進攻手段。

總的來講,現在的塔圖姆,是一個存有部分缺陷,但前景光明且仍處在上升期的年輕人。至於他的未來究竟能爬多高,是否對得起綠軍高層對他的期待,那就得看他最終能填上多少缺陷的坑了。

但僅就我個人觀點而言,我相信他值得這份等待。

(代號95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