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和電臺的主持人好友聊天,他說你為什麼那麼喜歡vivo X30 Pro?這源於去年年底在電臺做節目,評選2019年我心中最好的手機,我將X30 Pro放在了第一位。為什麼高的評價呢?一切的喜歡都來源於好用。

所以今年X30系列的升級款X50系列到來的時候,我是非常期待的。一方面是期待X30系列的優點可以被傳承,另一方面也希望X50系列有所突破。前不久突然收到了一份快遞,居然X50 Pro到了!於是這幾天也就斷斷續續拍攝了一些。

終於在X50系列發佈之後,我也可以談談這款手機了。

首先我們要說說傳統長項。

不管你是喜歡拍攝人像,還是喜歡自拍,對,只要是拍攝人,那麼用vivo就對了。而X系列則是優中選優。

X30 Pro獨有一顆專業人像鏡頭,當時就是這顆鏡頭打動了我。50mm和85mm在拍攝人像方面尤為擅長,X系列就專門圍繞50mm打造了專業人像鏡頭。X50 Pro繼承了這個優點。這是個聰明的選擇,因為50mm的適用範圍要勝於85mm。

50mm的等效焦距拍攝人物的時候,會有非常好的透視效果,讓人物的臉在畫面中不變形。

另一方面,50mm定焦鏡頭一般都有不錯的虛化能力。但是……手機因為傳感器面積小,所以實際焦距往往很短。難以實現背景虛化效果。

但是X50 Pro延續了vivo對於專業人像鏡頭的專門的虛化算法的優化。可以讓虛化更加自然。

同時還可以實現先拍攝後對焦的類似相場相機的功能。

模擬虛化的算法越來越好。並且在拍攝完成後,我們仍然可以將模擬虛化的光圈調節到F0.95。

當然,調節到F16也是可以的。後面的背景一下子就清楚了。

甚至您還可以調節對焦點,點哪裡,哪裡就變清晰。

這個功能不僅僅在人像模式下可以使用,在普通拍攝模式下,選擇“虛化”也可以實現。拍攝完成後,點擊背景虛化,就可以任意調節了。

這個功能並非vivo獨有的,但是vivo在這方面做得最好,而且好的很明顯。

記住我一貫的主張——拍攝人就要考慮vivo X系列。

vivo在去年年底,也加入了長焦俱樂部。因為加入的時間比較晚,算法更為成熟,所以在去年的長焦俱樂部中,可以說是表現最好的。

X50 Pro同樣有長焦配置。潛望式鏡頭可以實現5倍光學變焦,10倍混合變焦,以及60倍數字變焦。

我覺得我們不要糾結於60倍的變焦效果,就像數碼相機的最高感光度,基本上沒人用一樣。越高的最高感光度往往意味著在常用高感的範圍,有更好的畫質表現。

近期北京天氣多雨。好不容易有一個晴天,我拿著vivo X50 Pro去了一趟西湖園。在這裏可以看到首都機場T3起落飛機。在這裏如果沒有長焦鏡頭,拍攝的飛機在畫面中就一個一個小點。

15倍效果

13倍效果

而一旦有了長焦,就可以拍攝出你想要的畫面。你說長焦重要不重要?

說完了長焦,想想,如果我們配置鏡頭還需要什麼?

對,微距。

vivo X50 Pro同樣也有微距功能。

當攝影愛好者在配備鏡頭羣的時候,超廣角、中焦、長焦+人像定焦+微距鏡頭,這是很常見也很實用的組合。所以X系列建立的最大優勢——鏡頭配置齊備,在X50系列上依然可以看到。

對了X30系列發佈的時候,vivo給我們展示了眼部追蹤對焦。這次X50系列又帶了萬物鎖定追焦。

簡單說就是可以追蹤一切你要想的。而且,就算被遮擋住,在被攝物出來之後,依然會被追蹤到。

可以說這個功能,讓X系列的對焦能力又進一步。

說了一些原有功能的升級,那麼這次有神突破呢?

當我們看向X50 Pro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一顆碩大的主攝。其實並不是主攝多大,而是主攝配備了一個雲臺。

真的別覺得這個雲臺多大。想像一下,一個手機的維持穩定器有多大。要把這麼大的東西塞到手機裏,這是很難的。

早在今年年初的APEX 2020概念機上,大家就已經見識了微雲臺技術。實在沒想到短短幾個月,竟然已經完成了概念機到量產的轉變。

微雲臺的內部構造大致由限位機構、雙滾珠懸架、鏡頭、音圈馬達、雙S型FPC排線、T-FPC、磁動力框架、模組載架以及保護蓋構成。解決這些機構的體積就是vivo面對的第一個問題。

一般的微雲臺整體面積約為普通主攝平均佔板面積的5倍、潛望式鏡頭的3.2倍。

雲臺實現小型化的難點,經過不斷的嚐試,X50系列最終採用創新堆疊方案——異形結構磁動框架來解決這一難題。

6月1日晚19點30分,是X50 Pro發佈會。19點左右,我在朝陽區的家窗外雷聲大作。我想試試到底主攝會有多穩。我嚐試著手持手機錄像,看看能不能錄到閃電。

斷斷續續拍攝了好多段,說實話手都酸了。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最後一段捕捉到了閃電。

這是一段視頻,我的手和胳膊很酸。雖然多年的拍攝經驗讓我不至於像做平板支撐那樣渾身顫抖,但是大家可以試試長時間舉起手臂的感覺。得益於超穩雲臺。大家可以看到畫面只是輕微的晃動。

我們看看視頻的截圖,畫面中是有清晰的閃電的。

穩啊穩。

我在取景的時候,會關注畫面中某個位置,雖然我的手一直在輕微抖動,但是在超穩雲臺的“過濾”下,我觀察的參考點只是在原地更輕微抖動。真的是太棒了。

對於這樣臨時發生的事兒,我們無法預知。但是現實就是,發佈會要開了,我的這篇體驗的文章要在6月2日發。而就這樣一場小雷陣雨,我就可以拍攝到閃電。而且得益於超穩雲臺,畫面就是這麼穩。

什麼是好功能,我覺得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時候,就可以用上,並且取得好效果的就是好功能。

你不值得擁有嗎?

此外,這次vivo X50系列加入了星空模式。當我們用這個模式拍攝時,星空攝影變得很簡單。

看著這些震撼的照片,你會想,到底如何拍攝呢?到底什麼是簡單呢?

只要你按照這個功能的指導就可以了。而這個指導就兩步……

我一直以來的觀點就是手機的功能性,是要比性能更加重要的。因為功能可以幫助我們簡單做到。解決的是有無問題。

我們看上面的照片中,當我們的手機放在三腳架上的時候,星空模式會自動識別出你放在三腳架上了。這時候會自動打開腳架模式。然後就是長達4分15秒的曝光。這時候,哪怕你在地面上做類似光繪的效果。也可以通過算法得到地面景物曝光準確,星空也非常清晰的照片。

同時,因為曝光時間長,所以X50 Pro還可以通過算法,得到畫質非常好的照片。如果你沒有三腳架,那麼超穩微雲臺+算法,可以讓你手持手機也拍攝出星空。當然啦,為了更好的拍攝效果,我還是建議你拍攝星空時帶著三腳架。

完備的功性能焦距和鏡頭的組合,輔助以超穩微雲臺。再加上新加入的星空模式。X50 Pro的可玩性無疑更上一層樓,同時整體表現也更加可圈可點。我覺得vivo在逐漸完善X系列手機。以後再說起vivo X50 Pro,我覺得不能只說人像拍攝部分了,有失公允了。畢竟,這款手機已經給了星野攝影更多選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