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中綫紅磡站擴建及鄰近建造工程調查委員會在中期報告提出58項改善建議,獨立審計小組就各項措施完成跟進審計,上星期二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政府公布報告內容,小組認為當中14項已達成,42項進度理想,其餘2項已取得進展。

中期報告建議考慮擴大監核顧問的職能,加強其充當政府「耳目」的功能。審計報告指出,路政署自去年7月已安排部門的工程監察人員全職駐守工地。共有9名不同職級的督察人員和4名監工已逐步調派到港鐵公司在沙中綫各工地辦公室,他們會對結構質量和重要的施工進行突擊檢查;比對施工圖則,抽查工程是否合規;以及檢視港鐵公司有否履行監督規定,亦會檢查檢測表格和測試記錄等相關工地記錄。在2018年8月至今年4月,監核顧問合共進行 191次工地巡查。

另外,路政署已向監核顧問增訂18項額外服務,費用總計超過3100萬元,當中包括提供額外人手、額外質量檢查及核證服務。

中期報告又提到,因沙中綫項目的分判合約佔主合約價值7成,因此具備透明度高而且有效的會計和監管程序至為重要,以確保分判合約下的和解方案符合已批條款。

審計報告指,路政署正與港鐵公司商討制定一套機制,增加透明度,同時考慮日後的商業和解,擴展至分判商層面,以向政府提供更多資訊,以便利政府密切監察合約的最終帳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