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年前,台灣曾經歷 SARS 疫情的衝擊,跟今日全球遭遇新冠病毒肺炎 ( COVID-19 ) 的重大疫病傳播,前者台灣曾接受許多國家的幫助,今日台灣以無比的愛心參與全球的人道救援,以下內容為 2003 年,海外慈濟人捐贈物資幫助台灣的點滴記錄。推薦給您回首當年那份同心抗疫的感動。

  「我們能幫台灣做些什麼呢?」無論是疫情趨緩的香港,或是距離遙遠的中美洲及南美大陸,當慈濟海外慈濟志工獲知台灣亟需防疫物資後,緊急於僑居地募款或採購送返。其中,南非政府對口罩採取管制,每人限量購買,志工一次又一次地排隊,累積了兩萬多個 N95 口罩;澳洲布里斯本慈濟大專青年志工則以洗車募款,洗一部車五元澳幣,共募得兩萬元澳幣(約台幣 45 萬),與澳洲、紐西蘭志工同心共濟送愛回台灣。

  由 26 個國家慈濟志工募集送返台灣的物資,包括 N95 口罩、外科口罩、耳溫槍、耳溫套、額溫槍、護目鏡、防護衣、止滑鞋具等。證嚴法師讚歎道:「有些國家曾接受過台灣慈濟的幫助,如今他們更以積極行動回饋台灣;有些國家的慈濟人不多,但仍舊盡心募集物資寄回來;還有從事報關的女士自動負擔關稅、航空公司免費運送……愛心不斷鋪展、擴大,這就是菩薩網啊! 」

  美國慈濟總會及各地分支會聯絡點,每當接獲台灣所需物資的項目及數量後,大家分工合作,打電話或上網查詢、聯繫廠商報價;一旦找到貨源,立即到工廠取貨及辦理空運事宜。

  此外,也有愛心人士捐款、捐物。物資在三、四月間陸續由新加坡、中華、長榮等航空公司義務空運返台,由慈濟分送到急需的醫療單位。

  香港 SARS 疫情於五月上旬趨緩,當地慈濟志工旋即募集物資支援台灣 。早先接受慈濟心靈及物資關懷的香港醫管局心靈綠洲中心,醫師羅淑兒自費購買 330 個折疊式 N95 口罩回捐慈濟。她說:「當護理人員最需要關懷的時候,感謝慈濟立即關懷;如今台灣疫情緊張,我雖力量有限,還是盼能表達對慈濟的感謝與支持。」

  此外,香港志蓮淨苑法師們及其弟子,5 月 21 日得知台灣醫療人員需要高防護的全面罩後,立刻進行採購;由於此項醫療物品受到管制,法師們尋訪多家專賣店、盡力溝通,終於備齊六萬多個外科口罩及 50 個全面罩。

  中國大陸廣東、福建、廈門、上海、蘇州、南京、北京等地慈濟志工除了本身響應祈福、齋戒,更結合台商愛心,募集防護衣、止滑鞋套、止滑靴套、 護目鏡等物資。

  5 月 25 日起連續三天,上海慈濟志工做好全身防護,趕工包裝三萬套 物資,將貼有「慈濟人祝福您」貼紙的防護衣、鞋套、衣服、祝福卡,一 併放入醫用包裝袋內,50 件一箱封箱打包後,送至上海輻照中心消毒,立即空運送往台灣。

註一:截至 2003 年 6 月 11 日止,慈濟送出的醫療物資,共支援全台 87 所醫療院所及機構。

註二:SARS事件是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於 2002 年在中國廣東順德率先爆發,並擴散至全球的全球性傳染病疫潮,直至 2003 年 7 月 16 日,疫情被逐漸消滅,至同年 9 月 2 日完全消滅。

  台北市從2003 年 3 月 14 日發現第一 個 SARS 病例,到 2003 年 7 月 5 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台灣從 SARS 感染區除名,近 4 個月期間,創下 1949 年以來,和平醫院及周圍街道、鄰近大樓管制封鎖、其它醫療院所院外發燒篩檢的首見景況。

取材自:慈濟道侶【第418期】出版日期:2003年6月16日、攝影:楊慶鐘、楊政璽

 【本文為「大愛行」授權刊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