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業」計畫推出逾一個星期,約十二萬七千名僱主參加計畫。

【星島日報報道】「保就業」計畫上月底接受申請,創新辦表示,截止昨日下午六時,共收到約十二萬七千名僱主,即有四成七強積金僱主參加計畫,另有約十四萬五千名自僱人士申請。有商會表示,申請情況較最初估計踴躍,料最終有逾九成僱主參加,而因零售市道及餐飲情況有好轉,更有原本打算結業的公司繼續營運而參加計畫。參加公司要確保六至八月受薪人手不能少於三月的受僱人數,否則有罰款,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表示,不會公佈受罰名單,免影響企業聲譽。

「保就業」計畫五月二十五日開始為期三週的申請,創新辦表示,截止昨日下午六時,過去逾一週共收到約十二萬七千名僱主,即有四成七的強積金僱主參加計畫。自僱人士方面,就有十四萬五千人、即六成七的自僱人士申請。翻查數字,計畫開始首日只有一成五僱主及一成三自僱人士參加,計畫參加數目正持續上升。創新辦指,正就收到的申請進行審核,預計大部分參與強積金計畫僱主可在提出申請後三至四星期,即本月中下旬獲發放工資補貼。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表示,僱主申請情況較最初估計踴躍,隨着近月的零售市道和餐飲情況有所好轉,較經濟差的三、四月情況為好,他對前景稍為樂觀,有原本打算結業或裁員的公司,決定繼續營運生意而申請「保就業」資助。他原本估計有八至九成僱主參加,因反應熱烈,他估計最終超過九成僱主參加。

參加計畫的僱主必須承諾六至八月受薪人手不能少於三月的受僱人數,否則面臨罰款,政府也在網上公開參加計畫的企業名單。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參加網上分享會,表示不會公佈企業受罰名單,以免影響企業聲譽。

第二期「保就業」計畫會覆蓋九至十一月,他指初步構思第二期計畫會沿用首期規定,以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為指定月份,再以三月的員工數目作指標。他亦指,今年四月公佈計畫時,突然多了公司成立,又開設強積金戶口,質疑為何四月份「突然好景」,所以之後改為三月劃線。

疫情下職業介紹所同樣受重創,勞工處昨日公佈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職業介紹所資助計畫,持有有效牌照的職業介紹所可獲發一次性資助。處方指,提供外傭職業介紹服務的職業介紹所,因一些國家暫停處理外傭的新申請及續簽申請而深受影響,故提供外傭職業介紹服務的職業介紹所的每個總牌照可獲五萬元資助。至於沒有提供外傭職業介紹服務的職業介紹所,每個總牌照可獲三萬元。如上述兩類職業介紹所設有分處,每個分處牌照可額外獲發一萬元。計畫將於本月下旬開始接受申請。

康文署亦公佈,為紓緩疫情的影響,向其直接僱用的康體活動工作人員,或在「體育資助計畫」下受資助體育總會的教練等,提供特惠金援助。特惠金金額為他們被取消活動原本應得酬金的全數金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