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计划推出逾一个星期,约十二万七千名雇主参加计划。

【星岛日报报道】「保就业」计划上月底接受申请,创新办表示,截止昨日下午六时,共收到约十二万七千名雇主,即有四成七强积金雇主参加计划,另有约十四万五千名自雇人士申请。有商会表示,申请情况较最初估计踊跃,料最终有逾九成雇主参加,而因零售市道及餐饮情况有好转,更有原本打算结业的公司继续营运而参加计划。参加公司要确保六至八月受薪人手不能少于三月的受雇人数,否则有罚款,劳福局局长罗致光表示,不会公布受罚名单,免影响企业声誉。

「保就业」计划五月二十五日开始为期三周的申请,创新办表示,截止昨日下午六时,过去逾一周共收到约十二万七千名雇主,即有四成七的强积金雇主参加计划。自雇人士方面,就有十四万五千人、即六成七的自雇人士申请。翻查数字,计划开始首日只有一成五雇主及一成三自雇人士参加,计划参加数目正持续上升。创新办指,正就收到的申请进行审核,预计大部分参与强积金计划雇主可在提出申请后三至四星期,即本月中下旬获发放工资补贴。

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会长巢国明表示,雇主申请情况较最初估计踊跃,随着近月的零售市道和餐饮情况有所好转,较经济差的三、四月情况为好,他对前景稍为乐观,有原本打算结业或裁员的公司,决定继续营运生意而申请「保就业」资助。他原本估计有八至九成雇主参加,因反应热烈,他估计最终超过九成雇主参加。

参加计划的雇主必须承诺六至八月受薪人手不能少于三月的受雇人数,否则面临罚款,政府也在网上公开参加计划的企业名单。

劳福局局长罗致光昨日参加网上分享会,表示不会公布企业受罚名单,以免影响企业声誉。

第二期「保就业」计划会覆盖九至十一月,他指初步构思第二期计划会沿用首期规定,以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三月为指定月份,再以三月的员工数目作指标。他亦指,今年四月公布计划时,突然多了公司成立,又开设强积金户口,质疑为何四月份「突然好景」,所以之后改为三月划线。

疫情下职业介绍所同样受重创,劳工处昨日公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职业介绍所资助计划,持有有效牌照的职业介绍所可获发一次性资助。处方指,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职业介绍所,因一些国家暂停处理外佣的新申请及续签申请而深受影响,故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职业介绍所的每个总牌照可获五万元资助。至于没有提供外佣职业介绍服务的职业介绍所,每个总牌照可获三万元。如上述两类职业介绍所设有分处,每个分处牌照可额外获发一万元。计划将于本月下旬开始接受申请。

康文署亦公布,为纾缓疫情的影响,向其直接雇用的康体活动工作人员,或在「体育资助计划」下受资助体育总会的教练等,提供特惠金援助。特惠金金额为他们被取消活动原本应得酬金的全数金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