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事务局吁公仆理解冻薪的决定。

【星岛日报报道】疫境下行政会议昨日通过公务员全体冻薪,由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昨向公务员发信,指冻薪绝不是容易作出的决定,香港正面对不少挑战,政府需考虑不同因素小心作出平衡,呼吁他们理解,体现同舟共济、共渡时艰的精神。华员会对政府未有接纳该会提出的「3+3软着陆」冻薪方案感失望及不满。

特首会同行政会议昨决定在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冻结高层、中层及低层薪金级别和首长级公务员的薪酬。公务员事务局指决定绝对按照既定薪酬调整机制进行,虽然全部三个薪酬趋势净指标和整体综合消费物价指数均为正数,但薪酬调整仍有其他考虑因素,包括香港经济状况、政府的财政状况等。

当局指出,香港经济和政府的财政状况正受到严重打击,二〇一九至二〇年度是香港过去十五年来首次录得赤字,预计财政赤字至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大幅增至约二千八百亿或更多,又预计在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完结前,财政储备会降至约八千亿至九千亿元。

政府已将有关决定通知四个中央评议会的职方代表和四个主要跨部门公务员工会的代表,并将于六月十九日向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作出汇报。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昨以「同舟共济 共渡时艰」为题,向全体公务员发信,指香港目前正面对不少挑战,特首及行会所有成员均充分肯定公务员于过去一年,特别在应对社会事件及疫情上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并致以最由衷的感谢和赞赏。

他又形容,公务员全体冻薪绝对不是一个容易作出的决定,知道员方可能对冻薪决定感失望,但他们必须了解,香港正面对非常严峻的经济情况,政府的财政亦面对沉重的压力,在决定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时要小心作出平衡,希望大家可理解,又呼吁公务员与市民一同体现同舟共济及共渡时艰的精神。

华员会会长利葵燕批评政府的决定短视,认为未来香港经济「低处未算低」,难以预料明年及后年经济状况,若继续进行薪酬趋势调查,数据会被扭曲,客观性存疑,可能引起更多争议分化,冲击公务员稳定性。她又不满政府未有采用会方提出的「3+3」方案,内容包括员方分担经济结果冻薪三年,而政府需承诺经济复苏后补回加薪及暂停薪酬趋势调查两年等。

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亦对冻薪感遗憾,批评政府不按机制处理薪酬调整,涉政治决定,意图以公务员薪酬讨好市民,惟未必可得民心,反令公务员士气变差。记者 罗尹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