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籲公僕理解凍薪的決定。

【星島日報報道】疫境下行政會議昨日通過公務員全體凍薪,由今年四月一日起生效。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向公務員發信,指凍薪絕不是容易作出的決定,香港正面對不少挑戰,政府需考慮不同因素小心作出平衡,呼籲他們理解,體現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的精神。華員會對政府未有接納該會提出的「3+3軟着陸」凍薪方案感失望及不滿。

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昨決定在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凍結高層、中層及低層薪金級別和首長級公務員的薪酬。公務員事務局指決定絕對按照既定薪酬調整機制進行,雖然全部三個薪酬趨勢淨指標和整體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均為正數,但薪酬調整仍有其他考慮因素,包括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等。

當局指出,香港經濟和政府的財政狀況正受到嚴重打擊,二〇一九至二〇年度是香港過去十五年來首次錄得赤字,預計財政赤字至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大幅增至約二千八百億或更多,又預計在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完結前,財政儲備會降至約八千億至九千億元。

政府已將有關決定通知四個中央評議會的職方代表和四個主要跨部門公務員工會的代表,並將於六月十九日向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作出匯報。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以「同舟共濟 共渡時艱」為題,向全體公務員發信,指香港目前正面對不少挑戰,特首及行會所有成員均充分肯定公務員於過去一年,特別在應對社會事件及疫情上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並致以最由衷的感謝和讚賞。

他又形容,公務員全體凍薪絕對不是一個容易作出的決定,知道員方可能對凍薪決定感失望,但他們必須了解,香港正面對非常嚴峻的經濟情況,政府的財政亦面對沉重的壓力,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要小心作出平衡,希望大家可理解,又呼籲公務員與市民一同體現同舟共濟及共渡時艱的精神。

華員會會長利葵燕批評政府的決定短視,認為未來香港經濟「低處未算低」,難以預料明年及後年經濟狀況,若繼續進行薪酬趨勢調查,數據會被扭曲,客觀性存疑,可能引起更多爭議分化,衝擊公務員穩定性。她又不滿政府未有採用會方提出的「3+3」方案,內容包括員方分擔經濟結果凍薪三年,而政府需承諾經濟復甦後補回加薪及暫停薪酬趨勢調查兩年等。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亦對凍薪感遺憾,批評政府不按機制處理薪酬調整,涉政治決定,意圖以公務員薪酬討好市民,惟未必可得民心,反令公務員士氣變差。記者 羅尹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