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卓偉指研究發現,新冠病毒與以往的冠狀病毒都有「超級傳播效應」。

【星島日報報道】疫情爆發以來港大持續評估本地疫情,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公共衞生醫學講座教授梁卓偉研究發現,本地即時繁殖率已升至一人可接近傳染至兩人,瀝源羣組亦證明病毒繁殖率重回一月底的高水平,又指出本港八成病例都是由兩成患者傳染,呼籲公私營醫療體系都要加大檢測量至每日一萬。

本港於三月時有大量留學生返港,造成多宗輸入個案,梁卓偉指輸入個案對香港即時繁殖率由已跌至零點一幾,但近日本地個案的即時繁殖率則已超一點八。瀝源邨祿泉樓羣組有患者早在四月底發病,梁卓偉稱如果當局在發病後十日才發現個案,對疫情的控制可能事倍功半,「因為你一星期或者十日後先開始尋找其密切接觸者,可能傳到第三代不單止第二代。」

他又稱,本港兩成帶病毒者傳染給另外八成病例,今次疫情中的酒吧、婚禮、佛堂羣組都出現幾十甚至過百人感染的「超級傳播效應」,認為當局要及早找出該兩成患者,「要好精準第一時間找到這兩成人,就可以好成功控制疫情。」至於如何尋找,他認為公私營醫療機構都要合作,將每日檢測量加大至一萬個。

港大團隊分享連月來市民防疫的調查,發現戴口罩比例維持九成七人,接近全民戴口罩,但當公務員及私人公司僱員重回工作地點上班,即時繁殖率重上一的水平,指出戴口罩是必須但不足的措施,「不是指戴了口罩就萬能,口罩要跟其他社交距離措施、一系列港口措施、做檢測、檢疫、追蹤」,每樣都缺一不可。至於瀝源邨居民,他認為可能要考慮做血清檢測,找出隱形傳播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