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卓伟指研究发现,新冠病毒与以往的冠状病毒都有「超级传播效应」。

【星岛日报报道】疫情爆发以来港大持续评估本地疫情,港大医学院公共衞生学院公共衞生医学讲座教授梁卓伟研究发现,本地即时繁殖率已升至一人可接近传染至两人,沥源群组亦证明病毒繁殖率重回一月底的高水平,又指出本港八成病例都是由两成患者传染,呼吁公私营医疗体系都要加大检测量至每日一万。

本港于三月时有大量留学生返港,造成多宗输入个案,梁卓伟指输入个案对香港即时繁殖率由已跌至零点一几,但近日本地个案的即时繁殖率则已超一点八。沥源邨禄泉楼群组有患者早在四月底发病,梁卓伟称如果当局在发病后十日才发现个案,对疫情的控制可能事倍功半,「因为你一星期或者十日后先开始寻找其密切接触者,可能传到第三代不单止第二代。」

他又称,本港两成带病毒者传染给另外八成病例,今次疫情中的酒吧、婚礼、佛堂群组都出现几十甚至过百人感染的「超级传播效应」,认为当局要及早找出该两成患者,「要好精准第一时间找到这两成人,就可以好成功控制疫情。」至于如何寻找,他认为公私营医疗机构都要合作,将每日检测量加大至一万个。

港大团队分享连月来市民防疫的调查,发现戴口罩比例维持九成七人,接近全民戴口罩,但当公务员及私人公司雇员重回工作地点上班,即时繁殖率重上一的水平,指出戴口罩是必须但不足的措施,「不是指戴了口罩就万能,口罩要跟其他社交距离措施、一系列港口措施、做检测、检疫、追踪」,每样都缺一不可。至于沥源邨居民,他认为可能要考虑做血清检测,找出隐形传播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