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高懸下,泳客仍在淺水區戲水。

【星島日報報道】踏入泳季,屯門黃金泳灘昨驚傳懷疑鯊蹤!救生員昨早冒雨在泳灘瞭望台視察,發現一條露出尾鰭、身長約一米的大魚,在防鯊網內離岸約一米位置游弋,擔心有鯊魚襲擊泳客,掛起紅旗及連忙疏散人群返岸,並通知康文署安排防鯊網承辦商到場檢查,及以聲納探測器搜尋大魚影蹤,惟未有發現。有魚類專家表示,難以判斷是否鯊魚出沒,但強調鯊魚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昨上午約十時雖下着滂沱大雨,仍有不少泳客在屯門黃金泳灘戲水,其間有救生員在瞭望台發現,防鯊網內離岸大約一至兩米的及膝水深位置有一條大魚游弋,大魚呈灰藍色,身長約一米,露出的尾鰭較扁身,疑是鯊魚,即通知同事前往視察,在確定有大魚出沒後,馬上採取疏散行動。

救生員掛起紅旗及通過廣播,要求泳客趕快返岸,並通知康文署跟進,近八十名泳客繼續在岸邊踢水嬉戲,救生員則乘快艇視察防鯊網內情況,隨後署方外判公司派出多名潛水員下水檢查防鯊網,並利用聲納探測器協助搜尋大魚影蹤,但無發現。

攜同兩名子女到場的泳客李太表示,過往一直在此游水,均未聽聞有鯊魚出沒,故不太擔心,但因沒法下水略感掃興。

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表示,香港有不少魚類大致符合昨日出沒的大魚特徵,例如鮫魚,而香港最常見的鯊魚品種是尖鯊,魚身最長可達一米,但牠們通常群體生活,較少游到淺水位置,現階段難以判斷是否鯊魚出沒。他續說,鯊魚通常在海底吃海洋生物屍體,一般情況下不會主動攻擊人類,但有可能因太餓而咬人,市民如游水時見到鯊魚切勿移動,以免引起鯊魚追捕。

康文署回覆指,職員昨在黃金泳灘泳區發現有約一米長的懷疑大魚,職員即時懸掛紅旗,並張貼告示及作出廣播,要求泳客返回岸上確保安全,救生員亦以望遠鏡留意水面情況,並巡視游泳區,署方亦已安排承辦商到場檢查防鯊網。

香港最近一次拍攝到鯊蹤出沒為二〇一三年四月,有釣魚人士在西貢岸邊垂釣時發現鯊魚蹤影,在旁友人立即拍片記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