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旅行社宣佈取消所有海外旅行團至7月尾。

本港重現新冠肺炎本地感染個案引起全城關注,食衞局昨日公佈新一輪措施,本地8人限聚令一如所料續延兩周至6月18日。惟令人意外的是,針對疫情繼續在全球各地爆發,當局特別「落重藥」應對,尤以將海外抵港人士強制檢疫措施一次過延長3個月,至9月18日。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解釋,社區出現一些源頭未明的個案,可見本港現時仍絕對不能鬆懈,政府有需要繼續限制香港與外地的人口流動,減低社區爆發的風險。措施公佈後,有旅遊業人士直言大失預算,等同宣佈旅行社可以放棄暑假檔期組團往海外的期望,其中縱橫遊隨即宣佈,取消所有海外旅行團至7月30日。

陳肇始指,社區出現一些源頭未明的個案,可見本港現時仍絕對不能鬆懈。資料圖片

面對全球疫情不穩定,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政府有需要繼續限制香港與其他地方之間的人口流動,以防止肺炎新增確診個案輸入,《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和《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會延長執行。

她稱,根據有關規例,所有到港前14日期間曾在內地逗留人士,不分國籍和旅遊文件,必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該規例有效期原於6月7日屆滿後,會延長至下月7日。至於到港當前14日曾在《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指明的外地國家/屬地逗留的人士,不分國籍和所持旅遊文件,必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有關規定在6月18日屆滿後會延長3個月,至9月18日。

當局突然延長海外抵港人士強制檢疫限制3個月,料會打亂不少市民的外遊部署。

措施公佈後,縱橫遊即日宣佈,暫時取消所有海外旅行團至7月30日,及以後出發的海外旅行團會於稍後再作安排。早前已報名於6月底出發到上海及北京旅行團將會全部取消及全數作出退款,共120人,涉及約10團。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稱,政府最新措施令業界大失預算,本來業界預期可先舉辦前往澳門的旅行團,惟現時願望落空,形容為海外抵港人士強制檢疫措施延長至9月,等同宣佈旅行社可放棄暑假檔期組團前往海外,擔心將有更多旅行社面臨倒閉風險。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稱,政府最新措施令業界大失預算。資料圖片

因應世界各地疫情有異,政府亦刊憲修訂第599C章及第599E章,以地區劃分不同地區抵港人士的檢疫安排,如屬從第一類指明地區的抵港人士,須要接受強制檢疫的安排。屬第二類指明地區抵港者,則於符合條件下獲豁免強制檢疫。陳肇始表示,此是為提供法律基礎,未來會按照本地及海外疫情的發展,評估相關國家及地區的最新公共衞生風險後,適度開放部分地區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

陳肇始亦宣佈,限聚令與餐飲及表列場所防疫措施需要延長兩周,至6月18日;又將法例的有效日期延長兩個月直至8月31日,意味着8月31日前,食衞局局長有權力指示相關規例是否須再延長14日。陳肇始重申,有關決定基於公共衞生的考慮,否認措施是扼殺市民的自由,強調與政治無關,措施是視乎聚集人數及必須性。她指,是次延長是有見瀝源邨出現小型羣組的爆發,才決定延長整體社交距離的措施14日,以檢視瞭解爆發情況。

陳肇始亦宣佈,限聚令與餐飲及表列場所防疫措施需要延長兩周,至6月18日。資料圖片

她指,不少專家均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於成功研發疫苗前仍會繼續出現,故未來會把防疫抗疫的工作納入成為社會日常運作的「新常態」,認為市民可以在新常態下改變和探討不同方法溝通和表達,例如多使用科技,包括通過視像方法傳達訊息等。

當局昨未有談及復課安排,教育局發言人回覆表示,局方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並聽取衞生專家的意見,如有需要,會通知學校採取相關防疫措施,惟現階段學校會繼續根據原定計畫分階段、有秩序地復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