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官達里/台中報導

台中大安海水浴場在民國95年因為水質問題關閉,102年市府公告可以允許沙灘戲水、衝浪、風箏衝浪,其他活動則是禁止。市議員楊典忠2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市府即將在6月底舉辦大安沙雕音樂季,以及開放濱海樂園露營區,但仍舊未解除禁限活動公告,市府好像要一邊告訴民眾「海水浴場很危險」,另一邊又要民眾「趕快來參加沙雕音樂季」,他要求市府儘速改善大安海水浴場水域環境,重新檢討大安海水浴場水域遊憩活動的禁限公告。


台中市議會2日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楊典忠議員指出,梅雨季節過後就是夏天暑假的旅遊旺季,海邊更是民眾遊憩的去處之一。台中除了有高美濕地享譽國內外,大安沙雕音樂季逐漸成為台中夏天必遊景點,加上市府今年把露營區OT委外營運,今年夏天大安濱海樂園熱鬧可期。


楊典忠說,但是大安海堤旁邊樹立著102年市府大安海水浴場水域遊憩活動的禁限公告牌,違反規定還要罰5000元到25000元,內容寫著限制事項,開放活動種類有:衝浪、沙灘戲水、風箏衝浪、活動範圍為大安海水浴場水域分區範圍、開放活動時間也有限制。楊典忠詢問觀光旅遊局長林筱琪,這份公告到底限制甚麼?禁止甚麼?「究竟可不可以游泳」?


楊典忠認為,台中市政府自民國100年縣市合併升格,就一直認為大安海水浴場大腸桿菌超標是鄰近畜牧業廢水造成,但根據中市環保局監測,畜牧業者排水量每日43CMD,比北汕溪每日流量20萬噸差太多,所以畜牧業廢水並非北汕溪與大安海水浴場大腸桿菌的主要污染源,而根據107年環保局海域水體監測結果,107年夏秋季6~12月的水質評析介於優良到普通,他要求觀旅局提出十年來大安海水浴場水質改善成果,並檢討大安海水浴場解禁之條件與改善作法。同時希望市府儘速改善大安海水浴場問題,進而帶動西海岸藍帶觀光發展。


觀旅局長林筱淇表示,大安濱海樂園約於民國95年因水質問題及廠商經營不善封閉,目前水質也受限於北汕溪上游既有汙染源,包含畜牧業、生活汙水等,雖市府努力改善水質,且今年1至5月水質檢測均合格,但因為汙染源未消除,水質仍未能穩定,目前既有開放的「沙灘戲水、衝浪、風箏衝浪」等水域遊憩項目應可滿足大部分遊客需求,因此仍維持目前開放項目,後續將研議召開跨局處會議,評估是否增加水域遊憩活動項目。


另外,大安濱海樂園也積極推動陸域活動,包含濱海露營區、沙雕季活動、生態解說活動、風箏節等,其中108年沙雕音樂季吸引超過50萬人次遊客參加,創造超過約11億元觀光產值,未來將持續辦理,並同步努力改善水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