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2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台北报导)民团认为,政院授权超商领售振兴券,可能有个资外泄疑虑。对此,政委唐凤2日表示,超商仅“提供读卡机与萤幕”,未有个资搜集权力,当初设计时,已有考虑将个资最小化。

台权会日前质疑,行政院授权各超商执行健保卡实名领售振兴券,有个资外泄疑虑,不但消费者消费纪录被掌握,健保卡内的敏感资料恐有外泄疑虑,甚或人民个资被贩卖给企业状况,有违法滥权疑虑。

唐凤表示,当时讨论实体券外包装时已考量,信封设计无法看到内部券面序号;健保卡使用规范上,法规载明只要卫福部同意,健保署与其他公务机关合作的服务,可用健保卡存取。

政委唐凤2日在行政院振兴券说明会上表示,领用券的个资使用范围已经最小化。
政委唐凤2日在行政院振兴券说明会上表示,领用券的个资使用范围已经最小化。(行政院提供)

唐凤说,超商仅是“提供读卡机与萤幕”而已,超商读卡机无法存取个人就医纪录,政府仅允许超商显示“身份证字号前两码,作为身份辨识之用,因此,“超商并未有个资搜集权力”,不会保存任何个资,领券时也不做归户登记,当初设计已采取“个资最小化”原则。

此外,振兴券透过数位消费,国家是否借此掌握个人消费路径与习惯?唐凤说,“(国家)对各位消费细项一点兴趣都没有”,绑定纪录店家统编、总消费额,用来确认消费满3千,即可兑付2千,“这是政府唯一感兴趣的部分”。

不过,唐凤也提醒,个人消费细项搜集可能发生在提供电子平台服务的业者方,民众绑定服务前,需详阅使用说明,当然“消费者对平台可行使《个资法》不能以合约为当事人抛弃请求副本、更新、删除等权力”。

责任编辑:王愉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