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民團認為,政院授權超商領售振興券,可能有個資外泄疑慮。對此,政委唐鳳2日錶示,超商僅“提供讀卡機與螢幕”,未有個資搜集權力,當初設計時,已有考慮將個資最小化。

颱權會日前質疑,行政院授權各超商執行健保卡實名領售振興券,有個資外泄疑慮,不但消費者消費紀錄被掌握,健保卡內的敏感資料恐有外泄疑慮,甚或人民個資被販賣給企業狀況,有違法濫權疑慮。

唐鳳錶示,當時討論實體券外包裝時已考量,信封設計無法看到內部券麵序號;健保卡使用規範上,法規載明隻要衛福部同意,健保署與其他公務機關閤作的服務,可用健保卡存取。

政委唐鳳2日在行政院振興券說明會上錶示,領用券的個資使用範圍已經最小化。
政委唐鳳2日在行政院振興券說明會上錶示,領用券的個資使用範圍已經最小化。(行政院提供)

唐鳳說,超商僅是“提供讀卡機與螢幕”而已,超商讀卡機無法存取個人就醫紀錄,政府僅允許超商顯示“身份證字號前兩碼,作為身份辨識之用,因此,“超商並未有個資搜集權力”,不會保存任何個資,領券時也不做歸戶登記,當初設計已采取“個資最小化”原則。

此外,振興券透過數位消費,國傢是否藉此掌握個人消費路徑與習慣?唐鳳說,“(國傢)對各位消費細項一點興趣都沒有”,綁定紀錄店傢統編、總消費額,用來確認消費滿3韆,即可兌付2韆,“這是政府唯一感興趣的部分”。

不過,唐鳳也提醒,個人消費細項搜集可能發生在提供電子平颱服務的業者方,民眾綁定服務前,需詳閱使用說明,當然“消費者對平颱可行使《個資法》不能以閤約為當事人拋棄請求副本、更新、刪除等權力”。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