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复课准备】小朋友瞓得少会暴躁 专家教5招调整作息

【复课准备】小朋友瞓得少会暴躁 专家教5招调整作息

疫情大大打乱子女日常活动,许多小朋友在停课期间没有时间表,日夜颠倒,晚睡晚起。儿童睡眠不足会变得暴躁、学习能力降低,小学生距离复课日子愈来愈近,家长不妨参考专家5大建议,提早帮孩子的作息「做手脚」,让他们瞓得好、瞓得足。

对于小朋友而言,能够预测他们自己的日程,可为他们带来安全感,但疫情令原定上学、课外活动、运动和娱乐的时间变得不稳定。芝加哥大学行为睡眠医学专家暨临床心理学博士Lisa Medalie表示:「事物欠缺可预测性会使孩子感到不安,并增加出现焦虑和担忧等症状的风险。当睡眠不足时,他们的学习能力亦会受到影响。成年人会由于睡眠不足而缺乏精力,很多孩子则会因而变得过度活跃。再加上注意力不足和难以集中等问题,想子女顺利学习就变得十分具挑战性。」

【复课准备】小朋友瞓得少会暴躁 专家教5招调整作息

她补充:「睡眠不足的孩子可能会变得暴躁,接受挫折的能力亦会较低。这意味著他们很可能会与他们的『新老师』——家长发生争执。亲子间的冲突、情绪和注意力集中等问题,可能会严重影响子女在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能力。」

【复课准备】小朋友瞓得少会暴躁 专家教5招调整作息

复课在即,家长要调整子女作息时间,让他们有足够休息时间和睡得更好,Medalie博士提供5个小贴士,包括:

1. 建立「学习时间表」,在制作时邀请子女一同参与,例如让他们自由选择午餐时间和每日的两段休息时间。这样他们会更愿意遵循这个自己有份建立的时间表。

2. 子女每日定时上床睡觉和起床,因为不定时的睡眠时间不利对改善睡眠质素和建立健康的免疫系统。

3.保持每日固定小休时间。

4. 每日抽空辅导子女并跟他们讨论遇到的问题,让孩子愿意花精力去倾听你的安抚之言,并感受到你的爱与关怀所带来的安全感。这能有效避免子女日后出现睡眠问题。

5. 为自己留出约1小时「个人时间」(Me Time)。

想追踪更多最新最好的亲子资讯?请浏览我们 亲子头条专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