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想讓你知道…即便5成以上民意反對,臺中火力發電廠仍將重啟二號、三號機組,臺中空汙問題恐更趨嚴重。

▲臺中市國民黨議員要求臺電不準重啟中火。(圖/記者鄧木卿攝)

●羅廷瑋/臺中市現任議員

「中火蠻橫強幹,中央政府忽視中部人的聲音,身為孩子的爸媽,身為社會上聲音渺小的年輕爸媽,我還能做什麼保護我的孩子?」

這幾天新聞報的火熱,臺中火力發電廠又要重啟二號、三號機組,我們心中無奈的怒火也燒得火熱。臺中市議會在2016年通過「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四年的時間過去了,一直都沒有問題的地方法規,卻因為臺中市府陸續對中火開罰,累積金額上億,同時針對中火生煤使用量超過1104萬公噸上限,祭出廢止中火兩部機組許可證的重懲,中央開始擔心會由裁罰爭議引申國家賠償訴訟問題,而讓環保署、行政院接連出招甚至表示地方法規有問題,要來幫中火脫身。

但是當中央政府忙著幫助中火開脫之時,有人關心過我們這些生活在空污重災區的臺中市民嗎?關心臺中市的空污議題,不單只是為了自己的健康問題,我自己有兩個孩子,年紀都還不到3歲,我們這樣年輕的爸媽,最關心也最在意也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給孩子一個可以健康成長的環境,但現在我們卻要被迫生活在成天充斥著廢氣空污,一片灰色的城市當中,所以我們如此關心。

▲臺中火力發電廠。(圖/臺中市政府提供)

慶幸的是今天我除了是二寶的爸爸,身上還背負著一個臺中市議員的身份,所以我有資源及政治的力量,能給予我舞臺去表達大家抗議中火蠻橫作為的心聲。我努力在中火重啟機組一事尚未成定局之前,積極參與抗爭,為的就是能爭取呼吸一口乾淨的空氣。因為當中火火力全開,影響的絕對不是隻有你和我,而是中火帶來的汙染,將會成為我們孩子要健康生活的最大劊子手。

在《城市學》委託「遠見研究調查中心」的電話民調當中,有多達51.5%的臺中市民比較支持臺中市政府,支持環保署只有32.1%,其餘則未表態。如此多達五成以上在地居民的心聲難道還不足以讓中央政府正視我們嗎?今天拿下市議員的身份和資源,我不過就和市井小民一樣,沒有其他管道可以為自己身處環境所受到的委屈不公伸張,而這卻是大多數持反對中火再重啟機組的人,我們的無奈和無助。

這樣如此渺小一個父母的心聲,中央政府,中火,你們聽到了嗎?

熱門點閱》

►美國遍地烽火:我們該如何理解美國的種族不平等

►賴祥蔚/看懂五星縣市長的三大玄機

►單厚之/當振興陳時中遇到防疫陳時中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mail protected]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