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特区,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示威,白宫。(图/路透)

▲示威者抗议激烈,白宫外戒备森严。(图/路透)

记者蔡仪洁/综合报导

「佛洛伊德之死」引爆的抗议活动愈演愈烈,大陆官媒也接连发表社评,称美国是「自酿苦酒」,并多次提起「美丽的风景线」一说讽刺美国政客,引发舆论热议。

美国众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曾称香港示威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回呛,「希望这样的『风景线』在美国越多越好」。如今,明尼苏达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员警跪压致死一事,让美国多座城市爆发暴力事件。

中共青年组织「共青团中央」5月29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美国示威者打砸抢烧的图片,并反问称「美……美丽的风景线?」。《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5月30日也表示,「佩洛西所说的『美丽的风景线』终于从香港延伸到美国的十几个州,美国的政客们现在可以从自家的视窗就欣赏到他们所赞扬过的一切了。」

胡锡进31日再度发文,称美国各地的示威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美国政客们的无耻与无赖,也折射美国深层次的政治失调和价值混乱,「中国网民一点都不同情美国当下困境。」

▲▼ 新闻联播抨击美国 。(图/翻摄自央视)

▲ 新闻联播发表国际锐评。(图/翻摄自央视)

央视新闻联播也加入抨击美国队列,于5月31日发表题为「非裔男子惨死再揭美国血淋淋的种族歧视疮疤」的社评,称「佛洛伊德之死」所引爆的大骚乱是美国政客自酿的一杯苦酒,并反问美国政客「是不是早该向美国民众谢罪?」

该篇文章同时引述美国网友讽刺,称「美国政客们在他国出现骚乱时,将其称作『美丽的风景线』到处煽风点火,唯恐天下不乱,而看到本国少数族裔正当维权,就急不可耐地要强力镇压,如此虚伪的双重标准『令人作呕』。」

《人民日报》则指出,「针对此前香港出现的暴力事件,一些美国政客居然称之为『美丽的风景线』。如今,是否可将这样的言辞原盘奉还给美国政客?」

▲▼ 美国白宫周边31日晚间持续动乱。(图/路透)

▲美国白宫周边31日晚间持续动乱。(图/路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京报》发表一篇题为「骚乱和暴力何时何地都绝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的文章。文内指出,「我们既然不愿在香港等本国领土上出现导致每个人都受到伤害、损失的骚乱、暴力,自然也不愿这样的骚乱、暴力、伤害和损失,发生在任何国家、任何社会、任何人身上,这当然也包括美国。」

针对美国爆发的示威抗议,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日表示,当前事态再次反映了美国国内种族歧视、员警暴力执法的问题严重性和解决有关问题的紧迫性,希望美政府维护保障少数族裔合法权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