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臺北報導

貪嘴痛風發作,店家打烊了人還走不動!一名34歲男子,平時愛喝手搖飲料又嗜喫海鮮,日前和友人聚餐時,一口氣狂嗑了20隻蝦,原本準備結帳離開,沒想到竟突然感到雙腳一陣劇痛,無法站立,只得原地苦坐,直到店家打烊,才勉強忍痛離開,隔天急診檢查確診為痛風,整整藥物治療並調整飲食4個月後,尿酸值才恢復標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任周哲毅表示,這已經不是男子第一次發作了,日前也曾買完東西返家時,痛風突然發作,從店門口到停車場短短100多公尺幾乎寸步難行,卻自認還年輕「應該沒什麼要緊」拖到再度復發,纔到醫院抽血檢查。

檢查發現,男子尿酸值高達9.3mg/dl(男性正常值為3到7mg/dl),進一步腎臟超音波檢查也發現幾顆痛風結晶石,屬於高尿酸血癥患者。事後使用降尿酸藥物、調整飲食及每天喝至少3公升開水,約4個月後尿酸值才順利降至4.3mg/dl。

周哲毅提醒,痛風是一種急性疾病,正常狀況下尿酸會於血液中分解,經過腎臟和腸胃道排出體外,但若攝取過多高普林的食物、身體新陳代謝增加,或腎臟功能變差,尿酸不易排泄,會於血液內不斷累積,繼而形成尿酸鹽結晶堆集於關節腔內,使關節發炎腫脹,嚴重時更會使關節變形。

根據統計,痛風好發於30至50歲男性,或停經後女性,通常在半夜或清晨時發生,患者會於睡夢中感到關節突然劇痛,關節變得紅、腫、熱、痛,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逐漸消退。

周哲毅指出,造成尿酸偏高的原因,包括遺傳、慢性腎臟病、大量食用含普林食物,和服用利尿劑、抗排斥藥物的患者,除了調整飲食外,有些患者會透過提升運動量,試圖讓尿酸值下降,但若高尿酸血癥患者在運動過程中,沒有攝取足夠水份,反而容易因脫水反而增加疾病發生風險,必須小心。

周哲毅強調,痛風患者平時應多喝水、減少食用含糖飲料、醬料,節制攝取紅肉、內臟、海鮮、酒精等高普林食物,良好控制體重,並配合醫囑按時服藥,當尿酸值下降且穩定一段時間後,再由醫師評估是否減少藥量。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旅客來臺轉機」禁令有望解除! 指揮中心鬆口本週規劃專有動線

日本首波開放獨漏「臺灣」? 陳時中透露已著手連繫、名單未定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