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亚大医院提供)

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贪嘴痛风发作,店家打烊了人还走不动!一名34岁男子,平时爱喝手摇饮料又嗜吃海鲜,日前和友人聚餐时,一口气狂嗑了20只虾,原本准备结帐离开,没想到竟突然感到双脚一阵剧痛,无法站立,只得原地苦坐,直到店家打烊,才勉强忍痛离开,隔天急诊检查确诊为痛风,整整药物治疗并调整饮食4个月后,尿酸值才恢复标准。

亚洲大学附属医院肾脏科主任周哲毅表示,这已经不是男子第一次发作了,日前也曾买完东西返家时,痛风突然发作,从店门口到停车场短短100多公尺几乎寸步难行,却自认还年轻「应该没什么要紧」拖到再度复发,才到医院抽血检查。

检查发现,男子尿酸值高达9.3mg/dl(男性正常值为3到7mg/dl),进一步肾脏超音波检查也发现几颗痛风结晶石,属于高尿酸血症患者。事后使用降尿酸药物、调整饮食及每天喝至少3公升开水,约4个月后尿酸值才顺利降至4.3mg/dl。

周哲毅提醒,痛风是一种急性疾病,正常状况下尿酸会于血液中分解,经过肾脏和肠胃道排出体外,但若摄取过多高普林的食物、身体新陈代谢增加,或肾脏功能变差,尿酸不易排泄,会于血液内不断累积,继而形成尿酸盐结晶堆集于关节腔内,使关节发炎肿胀,严重时更会使关节变形。

根据统计,痛风好发于30至50岁男性,或停经后女性,通常在半夜或清晨时发生,患者会于睡梦中感到关节突然剧痛,关节变得红、肿、热、痛,要过一段时间才会逐渐消退。

周哲毅指出,造成尿酸偏高的原因,包括遗传、慢性肾脏病、大量食用含普林食物,和服用利尿剂、抗排斥药物的患者,除了调整饮食外,有些患者会透过提升运动量,试图让尿酸值下降,但若高尿酸血症患者在运动过程中,没有摄取足够水份,反而容易因脱水反而增加疾病发生风险,必须小心。

周哲毅强调,痛风患者平时应多喝水、减少食用含糖饮料、酱料,节制摄取红肉、内脏、海鲜、酒精等高普林食物,良好控制体重,并配合医嘱按时服药,当尿酸值下降且稳定一段时间后,再由医师评估是否减少药量。

照片来源:亚大医院提供

「旅客来台转机」禁令有望解除! 指挥中心松口本周规划专有动线

日本首波开放独漏「台湾」? 陈时中透露已著手连系、名单未定案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