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管理協會指人流有所上升,惟旺丁不旺財。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受惠於疫情好轉及限聚令放寬,四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二百四十一億,較去年同期跌三成六,與三月比跌幅收窄,減少八個百分點。該月大部分零售商類別的跌幅放緩,其中一直跌最少一成的家具及固定裝置類別,今次不跌反升,錄得百分之一點六的微升,而新鮮魚肉及商品類就連月繼續上升。零售管理協會指人流有所上升,惟旺丁不旺財,重災區如珠寶鐘表仍然嚴峻。由於預計再受社會事件影響,很多零售商對六月份的情況不感樂觀。

  四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較去年同期跌三成六,至於今年首四個月合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下跌三成五。比較三月及四月的去年同期跌幅,大部分零售商類別的跌幅放緩,最明顯的是家具及固定裝置類別,過去數月一直跌超過一成,四月就微升百分之一點六。其次,百貨公司類別由之前跌四成三,跌幅減少至今次的一成八;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品就由三月按年跌近四成,好轉至今次跌約兩成二。惟珠寶首飾、藥物及化妝品、服裝及鞋類等仍最少跌逾五成五。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四月數據好過市場預期,緣於去年基數低,今年復活節市民留港消費,協會會員反映人流有所上升,消費情緒仍疲弱,屬旺丁不旺財,並指跌幅仍然嚴峻。由於預計再受社會事件影響,很多零售商對今個月的情況不感樂觀。

  協會繼續估計今年上半年的整體零售額跌三至五成,下半年情況難以估計,而六月情況關鍵,包括疫情會否再爆發等。謝邱安儀又指,大部分會員覺得政府的保就業計畫有助減少放無薪假的情況,有助企業延長生存。

  政府發言人表示,雖然疫情在香港有所減退,但由於訪港旅遊業仍受疫情影響而停頓,加上嚴峻的勞工市場情況和各種不確定因素繼續影響消費情緒,零售業的經營環境依然充滿挑戰,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發展。

  對於零售管理協會早前點名領展為最欠缺合理租金紓緩措施的公司第二名,領展行政總裁王國龍回應指,旗下商戶有些獲減租逾五成以上,其紓困措施視乎個別租戶的情況而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