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活健康网记者黄苡安/综合报导)78岁张姓老翁在一年前被诊断为轻度失智,总认为住在同个屋簷下的儿子是情报局派来监视他的,因此处处提防且不时辱骂,让为了照顾他而提早退休的儿子身心压力难以负荷,最后到医院求诊才缓解冲突,没想到近期受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而鲜少外出,造成病情恶化,疫情趋缓后,应该要让失智患者尽速回归原有互动和治疗模式。

80岁以上 每5人有1人失智
台北慈济医院失能服务中心主任李嘉富表示,当大脑进入病变退化,并伴随性情大变、妄想、幻觉和失去学习简单事物能力等问题时,即可能为失智,必须接受持续性协助治疗,依据台湾失智症协会今年最新调查推估,65岁以上的老人每12人即有1人失智,而80岁以上则每5人即有1人失智患者,且有每5岁盛行率倍增之趋势。

以张姓老翁为例,因为配合疫情减少出门,无接受外界互动,加上每日疫情资讯刺激,加剧情绪性反应及认知功能退化,因此建议失智患者的家人,应该要保有耐心、和颜悦色地教导失智患者勤洗手、戴口罩和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等必要的防疫措施。

运动、动脑及人际互动 缺一不可
李嘉富主任也鼓励搭配「运动」、「动脑」及「良好的人际互动」三种活动辅佐治疗,只要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过程中保持放松快乐的心情,不论是哪一种运动,对于失智患者海马回细胞皆有所改善。

另外,可依照病程阶段与体能寻求住家附近的社区照顾资源,如前往失智社区服务据点、瑞龄学堂与瑞智学堂等,由专业人员及治疗师安排课程。延缓失智,「运动」、「动脑」以及「良好的人际互动」缺一不可,当长者养成规律良好的生活习惯,即使已过7旬高龄,仍可充分发挥利他良能,发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则身心便能处于最佳状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