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韩团体旗山发黄丝带       。(图/记者洪靖宜摄)

▲罢韩团体造势。(图/记者洪靖宜摄)

记者蔡文铃/综合报导

罢韩投票将于6月6日举行,罢韩团体于选前黄金周在「三山」进行造势,盼罢免案能顺利通过,而市长韩国瑜专心于市政,重在防疫、防汛方面的工作,让市民看到政绩挽回民意。而这场罢免投票将会如何发展,各界都十分关注,拥有投票权的市民应该要知道什么、注意什么,《ETtoday新闻云》带您一次了解。

●为什么要罢免韩国瑜?

韩国瑜在2018年大选挟带超强「韩流」,以89万票高票当选市长,打败对手陈其迈,终结民进党在高雄长达二十年的执政。不过,韩国瑜才上任不到一年就背弃承诺,原本声称不会参选总统,却在与时任党主席吴敦义私下会谈后表示「被动接受党内初选民调」,之后在2019年5月受访时首度松口「Yes,I do」,确定参选2020总统大选;同年10月,韩国瑜正式向议会请假,开始到各地进行造势。

▲韩国瑜总统败选,发表败选感言。(图/记者林敬旻摄)

▲韩国瑜总统败选,发表败选感言。(图/记者林敬旻摄)

于此同时,由We care高雄发起人尹立、公民割草行动发言人李佾洁、台湾基进新闻舆情部副主任张博洋及前高雄气爆自救会长陈冠荣组成「罢韩四君子」,在韩国瑜上任满一年的时候,开始酝酿罢免。2020年1月29日第二阶段连署书,获得有37万7662人有效连署,超过法定门槛22万8134人,中选会于4月宣布,韩国瑜罢免案成立,6月6日举行投票。

▲▼ 「百日罢韩 光复高雄」40万份连署书就定位。(图/记者洪正达摄)

▲罢韩4君子送40万份连署书。(图/记者洪正达摄)

「罢韩四君子」认为,韩国瑜违背责任政治、诚信原则、背弃选民,且市政满意度调查为全国最低,以及政见跳票,还有发言充满歧视为由,盼能罢免韩国瑜,光复高雄。

▲罢韩团体公布连署书的装箱画面。(图/记者许宥孺翻摄)

▲罢韩连署书。(图/记者许宥孺翻摄)

●罢免门槛怎么算?

根据高雄市选举委员会统计,本次罢免案投票人人数为229万9981人,罢免门槛需符合两项条件才算通过,一、同意票大于不同意票,二、同意票须达投票人总数的四分之一(约为57万左右)

若罢免案通过,韩国瑜将成为史上第一个被罢免成功的市长,中选会要在7天内公布投票结果,若罢免案成功,三个月内办理市长补选,韩国瑜自公告当日起解除职务,四年内不得再选高雄市长。若韩国瑜不服罢免结果提出诉讼,在诉讼程序终结前,不予补选;高雄市长职缺则由行政院派员代理。

根据《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罢免诉讼将设选举法庭,采合议制审理,以二审终结,各审受理法院应于六个月内审结,并不得提起再审之诉。

若胜诉,则罢免案无效,韩国瑜可恢复职务;若败诉,韩国瑜确定解职,但在诉讼结束后,若市长任期还有2年以上,可办理市长补选,若任期不满2年,则不办理补选,由代理市长继续任期。

●投票前要注意什么?

高雄市第3届市长罢免案于6月6日举行,时间从上午8时至下午4时为止,只要年满20岁的中华民国国民,户籍设在高雄,或在高雄居住4个月以上,至6月5日继续居住者,有罢免投票权

投票前记得携带「投票通知单」、「身分证」、「个人印章」、「口罩」,盖章时请注意,有效票必须使用选举章来盖,不管是盖在该候选人号次上、图像上、名字上,或者擦边盖在候选人的格子旁边,「能辨为圈选何组或何人或何政党者,应属有效票」

本次罢免投票共设有1823间投开票所,民众可上高雄市选委会网站查询,只要输入户籍地址,就可查到正确的投票地点()。

▲▼罢免案投票,你盖的章有效吗?(图/记者许立昕整理制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