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日专电)日媒报导,日本政府有意松绑入境管制的首波名单台湾未入列。驻日代表谢长廷今天在脸书指出,外国对台湾松绑,台湾是否相对愿意松绑或降低检疫天数,这是需要共识的问题。

为防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扩大,日本对111国民众实施入境管制。日媒报导,日本正考虑松绑管制,将泰国、越南、澳洲、纽西兰等列入首波适用名单,台湾则未被列入,让很多人感到意外、失望。

对此,谢长廷今天在脸书(face book)上表示,目前世界疫情尚未平息,各国都在摸索研究松绑入境管制一事,研究如何在忍受一定风险和经济发展之间取得平衡。日本和台湾一样也在研议中,尚未确定。

谢长廷指出,各国在评估松绑的标准有3,包括1.疫情控制和风险的程度,这是健康安全的考量。2.彼此是否愿意相互松绑,这是双边平等互惠的原则。3.政治因素的考量,急迫性、友好度、副作用等考虑。

他认为,台湾防疫有成是世界公认的,所以第1点应该不是问题。第3点是驻外单位要交涉争取排除的;而第2点则是国内需要建立共识的。

谢长廷指出,目前台湾对外国入境大多禁止,且要求居家检疫14天。如果外国对台湾松绑,台湾是否相对愿意松绑或降低检疫天数,这是需要共识的问题。

他说,目前台湾正在积极推动国内旅游消费,有人认为对外开放不是优先急迫的问题,尤其台湾维持50天的零本土病例,成绩亮丽,但开放的压力也相对增大。

像是英、美、日本等国是在一定风险下松绑经济活动,开放入境限制反而压力不大,所以这点需要专家学者及相关部会整体评估,做出选择和决策。国人也要继续维持卫生和健康安全的习惯,才能在下一波的经济复元竞赛中维持自信和领先。

这次台湾防疫有成备受肯定,日本经济再生大臣,也是日本负责防疫事务的大臣西村康稔昨天就在推特(Twitter)留言指出,台湾确诊人数442人、死者人数7人,是世界上防疫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西村说,台湾汲取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防疫经验,这次在疫情最初阶段就提出对策,采取严格的隔离确诊者的措施,善加运用智慧型手机的定位资讯等的资料,遏止了疫情的扩大。这样的台湾经验能与世界共享是很重要的,这也能有效防范第2波疫情的来临。

日本读卖新闻昨天独家报导.日本政府考虑松绑入境管制的首波名单有泰国、越南、澳洲、纽西兰等4国。今天日本朝日新闻也报导此事,并指出日本政府将与这4国进行协商,如果在条件上能谈拢的话,能接受彼此的商务人士入境,快则夏天来临前就可松绑。

朝日报导,日本政府严防「第2波」疫情的到来,对于松绑入境管制采慎重的态度,但以国家安全保障局(NSS)为主在进行研议的结果,认为泰、越、澳、纽等4国疫情大致上平息,因此大致上决定将这4国列入首波松绑入境管制的名单,近期之内将与这4国协商。

日本政府目前研拟的方向是如果松绑入境管制的话,先是针对商务人士松绑,对象国的人士须在本国接受病毒筛检,拿到检验呈现阴性反应的证明文件等,在符合一定的条件下才能获准入境日本。

入境日本时接受筛检如果也呈现阴性反应,入境者的活动范围除了下榻饭店等的条件之外,还被限制在进行交易的企业、工厂等有限的据点。移动时也会被日本政府要求不能利用大众交通工具。(编辑:林治平)109060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