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男之死引爆的抗议持续了六个晚上,全美混乱加剧,逮捕了四千多人,至少有三人在抗议中丧命。美国派出5千名国民兵部署,各州也加强警力,发布宵禁令,但冲突还是没有完全平息的迹象。


图/路透社

抗议群众:「喔天啊,看那栋建筑物。」


现场群众被爆竹引发的大火,吓得惊声尖叫,华盛顿特区的拉法叶广场挤满了抗议民众。


抗议群众:「不要射我们,不要射我们。」


走在华府街头,不时听到橡胶子弹跟催泪弹发射的声音。


驻美特派记者倪嘉徽:「我们现在在白宫附近,时间越接近(晚上)11点宵禁的时间,可以越来越感觉到,警方的动作越来越积极,而且民众示威群众,他们的气氛心情也越来越嗨。」


公厕被喷上不雅标语,多处建筑物跟马路起火,市长颁布的宵禁没有起任何作用。


CNN主播:「在美国首都华府所有华府的国民兵,都被叫来支援警方处理抗议,抗议地点非常靠近白宫,稍早警方在白宫附近释放催泪瓦斯。」


抗议群众:「你种族歧视,你种族歧视。」


示威者显然是对白宫主人喊的,但总统川普可能没有听到,因为他有一段时间内被带去碉堡避难。


CNN记者:「抗议者礼拜五晚上在示威时,川普总统被带到白宫地下碉堡,那里是白宫比较安全的地方,由特勤干员护送。」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被白人警杀害所引爆抗议潮,但在示威现场还是出现员警暴力执法的场景。


被拖下车大学生:「不要,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快下车),OK停车,停,停,OK,OK,OK我下车了,住手,住手,住手。」


警察像是发了疯似的先敲破驾驶的车窗,接著拼命对著车上没有携带武器的大学生使用电击枪。


警察:「手从口袋拿出来,手从口袋拿出来。」


现场依稀可听到群众的尖叫声。


亚特兰大警方:「把他放下,把他放下。」


民众拍下这段粗暴执法的影片,才让真相曝光。


CNN主播:「两名亚特兰大警察被开除,因为有影片拍到他们,对两名大学生过度使用武力。」


这场为非裔而发起的示威,在一些城市,时而和平进行。


纽约抗议民众:「举起手来,不要射,举起手来,不要射。」


时而有情绪激动的抗议者。


加州抗议民众:「因为我很重要,我的家人很重要,我朋友的很重要,我有外甥、姪子、姊妹、妈妈、爸爸,朋友同伴还有这些跟我在一起的人,很重要他们的命很重要,但没有人理会我们OK?这是为何我们被侵犯。」


同时也有一大票人趁机作乱把商店的玻璃敲碎,进去里面大搬特搬,不管是电视、3C产品还是劳力士专卖店,值钱的东西都被抢光光。


记者:「人们打破玻璃从店里出来时,满手都是偷来的商品,是一个超现实的场景。」


全美国有至少40个城市实施宵禁,部署5千名国民兵,另有两千人待命,德州跟维吉尼亚州进入灾难状态,还有多州进入紧急状态。


洛杉矶市市长贾西迪:「他们不仅造成混乱和破坏,他们劫持了那一瞬间和行动,改变原有的对话。」


光纽约市一晚就逮捕了三百多名示威者,市长白思豪呼吁大家赶快回家,但没想到自己的女儿却没乖乖听老爸的话。


纽约记者:「我们了解到这些被逮捕的民众中,市长的女儿昨晚也在其中,市长办公室尚未对此发表评论,当然我们今天晚点会追踪。」


还没有还给佛洛伊德一个公道前,这波抗争跟混乱恐将会继续蔓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