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男之死引爆的抗議持續了六個晚上,全美混亂加劇,逮捕了四千多人,至少有三人在抗議中喪命。美國派出5千名國民兵部署,各州也加強警力,發布宵禁令,但衝突還是沒有完全平息的跡象。


圖/路透社

抗議群眾:「喔天啊,看那棟建築物。」


現場群眾被爆竹引發的大火,嚇得驚聲尖叫,華盛頓特區的拉法葉廣場擠滿了抗議民眾。


抗議群眾:「不要射我們,不要射我們。」


走在華府街頭,不時聽到橡膠子彈跟催淚彈發射的聲音。


駐美特派記者倪嘉徽:「我們現在在白宮附近,時間越接近(晚上)11點宵禁的時間,可以越來越感覺到,警方的動作越來越積極,而且民眾示威群眾,他們的氣氛心情也越來越嗨。」


公廁被噴上不雅標語,多處建築物跟馬路起火,市長頒布的宵禁沒有起任何作用。


CNN主播:「在美國首都華府所有華府的國民兵,都被叫來支援警方處理抗議,抗議地點非常靠近白宮,稍早警方在白宮附近釋放催淚瓦斯。」


抗議群眾:「你種族歧視,你種族歧視。」


示威者顯然是對白宮主人喊的,但總統川普可能沒有聽到,因為他有一段時間內被帶去碉堡避難。


CNN記者:「抗議者禮拜五晚上在示威時,川普總統被帶到白宮地下碉堡,那裡是白宮比較安全的地方,由特勤幹員護送。」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被白人警殺害所引爆抗議潮,但在示威現場還是出現員警暴力執法的場景。


被拖下車大學生:「不要,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快下車),OK停車,停,停,OK,OK,OK我下車了,住手,住手,住手。」


警察像是發了瘋似的先敲破駕駛的車窗,接著拼命對著車上沒有攜帶武器的大學生使用電擊槍。


警察:「手從口袋拿出來,手從口袋拿出來。」


現場依稀可聽到群眾的尖叫聲。


亞特蘭大警方:「把他放下,把他放下。」


民眾拍下這段粗暴執法的影片,才讓真相曝光。


CNN主播:「兩名亞特蘭大警察被開除,因為有影片拍到他們,對兩名大學生過度使用武力。」


這場為非裔而發起的示威,在一些城市,時而和平進行。


紐約抗議民眾:「舉起手來,不要射,舉起手來,不要射。」


時而有情緒激動的抗議者。


加州抗議民眾:「因為我很重要,我的家人很重要,我朋友的很重要,我有外甥、姪子、姊妹、媽媽、爸爸,朋友同伴還有這些跟我在一起的人,很重要他們的命很重要,但沒有人理會我們OK?這是為何我們被侵犯。」


同時也有一大票人趁機作亂把商店的玻璃敲碎,進去裡面大搬特搬,不管是電視、3C產品還是勞力士專賣店,值錢的東西都被搶光光。


記者:「人們打破玻璃從店裡出來時,滿手都是偷來的商品,是一個超現實的場景。」


全美國有至少40個城市實施宵禁,部署5千名國民兵,另有兩千人待命,德州跟維吉尼亞州進入災難狀態,還有多州進入緊急狀態。


洛杉磯市市長賈西迪:「他們不僅造成混亂和破壞,他們劫持了那一瞬間和行動,改變原有的對話。」


光紐約市一晚就逮捕了三百多名示威者,市長白思豪呼籲大家趕快回家,但沒想到自己的女兒卻沒乖乖聽老爸的話。


紐約記者:「我們了解到這些被逮捕的民眾中,市長的女兒昨晚也在其中,市長辦公室尚未對此發表評論,當然我們今天晚點會追蹤。」


還沒有還給佛洛伊德一個公道前,這波抗爭跟混亂恐將會繼續蔓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