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羅凌筠/綜合報導

《決戰最前線》作為英國參與一戰百年紀念活動的一部分,集結英國中年、壯年、青年演員,共同還原1918年這段悲壯歷史,導演桑迪比戰爭場面都沒有使用電腦特效,「我們將炸藥以最近的距離在大家面前引爆,然後一鏡完成,我要求演員們用盡全力朝向爆炸的地點奔跑,才得以真實捕捉他們被砲灰搞得灰頭土臉,最終筋疲力盡以及絕望的真實表情。」

▲▼ 阿薩巴特菲爾德《決戰最前線》劇照 。(圖/天馬行空提供)

▲阿薩巴特菲爾德《決戰最前線》親自挖戰壕。(圖/天馬行空提供)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片以一名年輕、滿懷抱負、初上戰場的青年少尉的報到揭開序幕,從他的觀點出發,帶領觀眾一窺戰場上的將領和士兵們的勇敢、壓力與揮之不去的恐懼。該角由年僅10歲即入圍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新人獎的阿薩巴特菲爾德主演,近期他憑Netflix影集《性愛自修室》人氣高漲。

▲▼ 阿薩巴特菲爾德《決戰最前線》劇照 。(圖/天馬行空提供)

▲《決戰最前線》還原一戰慘況 。(圖/天馬行空提供)

出道多年的阿薩巴特菲爾德形容,本片的拍攝環境可說是他見過最慘烈、最臭的一次,不僅得面臨下大雨滿地泥濘、臭氣熏天的場地,還得親自下場一起動手挖戰壕,搞得全身濕濕黏黏、滿身爛泥,「我們勞動完還可以回家洗熱水澡,躺在舒適的牀上休息,但當年的那些士兵卻是真的必須24小時全年無休守在這裡,忍受這樣惡劣的生活品質,這種辛苦是現在的我們不能相提並論的。」

▲▼ 阿薩巴特菲爾德《決戰最前線》劇照 。(圖/天馬行空提供)

▲《決戰最前線》堅持零特效,爆破來真的 。(圖/天馬行空提供)

巴特菲爾德坦言,自己學生時期不喜歡上歷史課,因此在接拍本片前,對於這段一戰歷史的認識並不深。這次為了本片,他作了許多功課,甚至覺得整個拍攝過程,彷彿上了一堂別具意義的歷史課。對於導演爆破來真的,巴特菲爾德也表示,片場真的大家都拍到筋疲力竭,也因此整個劇組的感情相當融洽、團結。

《決戰最前線》6月12日在臺上映。

►來讓「過期票券」變黃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