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通讯社(IRNA)报导,伊朗国会国家安全暨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左努尔(Mojtaba Zolnour)今天(1日)表示,去年11月,由于伊朗政府调涨油价引发全国大规模抗议,并爆发街头暴力,结果造成23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这是事件发生后,首度有官员具体提出此事件的伤亡数字。

左努尔表示,在事件中,有230人遇害,其中20%是维持法律秩序与和平的部队,他们包括警察、安全与情报部队,以及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旗下的巴斯杰民兵(Basij),其中部分人员并不受政府控制,被视为非官方人员。

报告中指出,受伤的有大约2千人,以及5千名维持法律与秩序的部队。

这一波全国大示威是在去年11月15日,在多座大城市引爆,随后扩散到全国最少100座城市的市中心。

在事件过程中,有加油站遭到纵火、警察局遭到攻击,商店被抢,随后当局全面关闭网路,并派安全部队介入。

对外国媒体和人权团体公布的数字,伊朗官员一再否认,指称这些机构说谎。

总部在伦敦的人权团体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将事件死亡人数定在304人;联合国一群人权专家,去年12月根据未经证实的报告指称,包括最少12名儿童在内的400人,可能遭到杀害。

美国宣称,至少1千人在暴力中遇害。

左努尔指出,在230名死者当中,7%是在与安全部队直接对峙中遇害,并且多数是配备半自动武器和机关枪的民兵部队。

左努尔指出,26%不是暴民,并因为不明的原因遇害,比方在距离心脏只有7公尺处,以及距离太阳穴只有3公尺处,遭到射杀。

伊朗国会坚称,安全部队距离示威民众很远,不可能是行凶者。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