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伊朗國會國家安全暨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左努爾(Mojtaba Zolnour)今天(1日)表示,去年11月,由於伊朗政府調漲油價引發全國大規模抗議,並爆發街頭暴力,結果造成230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這是事件發生後,首度有官員具體提出此事件的傷亡數字。

左努爾表示,在事件中,有230人遇害,其中20%是維持法律秩序與和平的部隊,他們包括警察、安全與情報部隊,以及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旗下的巴斯杰民兵(Basij),其中部分人員並不受政府控制,被視為非官方人員。

報告中指出,受傷的有大約2千人,以及5千名維持法律與秩序的部隊。

這一波全國大示威是在去年11月15日,在多座大城市引爆,隨後擴散到全國最少100座城市的市中心。

在事件過程中,有加油站遭到縱火、警察局遭到攻擊,商店被搶,隨後當局全面關閉網路,並派安全部隊介入。

對外國媒體和人權團體公布的數字,伊朗官員一再否認,指稱這些機構說謊。

總部在倫敦的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將事件死亡人數定在304人;聯合國一群人權專家,去年12月根據未經證實的報告指稱,包括最少12名兒童在內的400人,可能遭到殺害。

美國宣稱,至少1千人在暴力中遇害。

左努爾指出,在230名死者當中,7%是在與安全部隊直接對峙中遇害,並且多數是配備半自動武器和機關槍的民兵部隊。

左努爾指出,26%不是暴民,並因為不明的原因遇害,比方在距離心臟只有7公尺處,以及距離太陽穴只有3公尺處,遭到射殺。

伊朗國會堅稱,安全部隊距離示威民眾很遠,不可能是行兇者。

原始連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