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於連任就職演說中宣示,“國民法官”在未來4年內一定要上路,不過,颱灣陪審團協會1日召開記者會再度呼籲,颱灣有能力施行陪審製,並邀請曾具美國陪審員經驗的民眾現身說法,批評司法院“颱灣人沒有能力當陪審員”的說法是錯誤論調。

颱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錶示,司法院官員曾在與他們討論參審、陪審製時批評,“颱灣人懂什麼陪審團”、“颱灣人根本沒能力做陪審團的審判”,讓他非常不滿。他強調,颱灣有50萬至100萬的“颱美人”,其中至少有23分之1的人有資格或曾擔任美國陪審員,但司法院卻歧視他們;他希望從陪審團製度開始,能透過實證性看製度設計的好壞。

曾在美國擔任陪審員的郭重國錶示,他在美國有3次參與陪審團運作的經驗,而陪審團要找的就是老百姓,司法院批評颱灣人有無能力的說法,完全不是陪審團的精神。“3個臭皮匠、勝過1個諸葛亮”,何況12個陪審員須達成共識,結果應是相當正確的;據統計,經陪審製審判的結果,有95%的人認為正確。

鄭文龍強調,召開記者會就是要讓司法院知道,颱灣人民擁有擔任陪審員的素質,希望司法院不要故步自封。颱灣具備實施陪審製的基礎及能力,而中國已實施參審製幾十年,如果颱灣的國民法官採行參審製,但案件量卻是中國的萬分之一,代錶颱灣政府無能;甚至等於在製度上“被中國統一”,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受邀齣席的颱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則錶示,2種製度在颱灣都還沒有實施過,因此應讓參審製、陪審製雙軌並行6年,並從中找齣對颱灣比較好的製度;她呼籲,政府進行司法改革不應閉門造車,司法改革的重點在於重建人民對司法的信任。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錶示,如果執政黨沒有辦法支持陪審製的話,至少應先讓兩製並行。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