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6月0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綜閤報導)颱灣已50天零本土確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預計6月7日將大規模鬆綁各項社會活動。對於開放國際觀光客來颱議題,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錶示,指揮中心擬將全球國傢分成四大類,包括紐西蘭、帛琉入境颱灣僅採自主健康管理;越南、汶萊入境要檢疫5天;日本、澳洲則會有不同方案。

民進黨立委何誌偉6月1日舉行“防疫有成!下一個超前部署:國際旅遊聯盟”座談會,邀請多位部會官員、旅遊公會與學者討論是否開放國際觀光客來颱議題。

與會的莊人祥錶示,相較於全球漢肺炎確診數已超過600萬例,目前颱灣已經50天本土零確診,歐美國傢疫情也已稍微緩和下來,但南美、東南亞最近又陸續齣現疫情,病毒仍到處傳播,目前疫情嚴重國傢,差不多都有20%人口感染,所以如果颱灣要開放邊境壓力會非常大。

他錶示,雖然很多人希望開放邊境,但颱灣目前仍是採“邊境風險嚴管”原則,颱灣將於6月7日鬆綁,所以為瞭促進國內觀光,指揮官這幾周都到南部進行防疫的旅遊宣導,但還是都要戴口罩,要先建立習慣,因為一旦開放後,若有病例將會快速傳播,有戴口罩則可以有效預防。

莊人祥說,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各國疫情風險的研判,有幾項評判標準,包括過去兩周的確診病例、抗疫的透明程度、以及國傢監測與檢驗病毒的能量,目前全球可分成四大類,包括紐西蘭、帛琉等確診病例非常少的國傢,入境颱灣隻要採自主健康管理;其次則是越南、汶萊等國入境要檢疫5天;第三類則是日本、澳洲、泰國,檢疫措施要更嚴格;第四類則是其他。

他強調,第一類雖然疫情較少,但與這些國傢開放邊境,希望能達到雙邊互利互惠原則。像泰國有建立旅遊認證機製,把觀光旅遊規範確定下來,對國內旅遊會有保障,若國外旅遊開放也比較容易追蹤。◇

責任編輯:文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