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6月01日讯】(雪花新闻记者李怡欣台湾高雄报导)高雄市长韩国瑜不满罢免案在他上任7个月就起跑,认为未达法定1年规定,因此诉愿声请罢免案应停止执行,行政院诉愿委员会5月28日驳回声请,确定罢韩6月6日投票势在必行。

韩国瑜主张,罢韩案在他就职约7个月时就开始宣传,罢免连署搜集、装箱等作业,也在他就职未满1年前即已完成,违反《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就职未满1年不得罢免之规定。

驳回理由是,公职人员就职满1年后,始得检附罢免提议书等资料向选举委员会提出罢免案;至于提议人名册征收期间,法既无明定,没有另行限制必要,规定“就职未满1年者,不得罢免”是指“提出罢免案”时间限制,而非“提议人提议”时间。

诉愿书表示,罢免是《宪法》赋予公民参政权之一,权衡停止执行对于诉愿人的利益,与不停止执行对于公益的影响,应以维护公民行使参政权的公共利益为优先保护对象,因此没有停止执行必要。

高雄市选委会今(1)日表示,投票民众必须戴口罩、量体温,保持社交距离排队投票;如发烧者前往投票须实名登记并配戴手套导引至专用遮屏投票;居家隔离、居家检疫的民众不得进入投票所投票或参观开票。

责任编辑: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