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辦發言人表示,美國當局對香港的言論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與污衊。

蓬佩奧。AP圖片

「港區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及熱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香港不再享有高度自治權,隨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宣佈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國務院港澳辦對此表示,予以強烈譴責。

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AP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美國當局對香港的言論是徹頭徹尾的謊言與污衊。香港自回歸後,一直持有高度自治和保持良好法治。但是自香港發生「修例風波」後,「港獨」「黑暴」、「攬炒」等活動對國家安全已造成現實危害,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而立國安法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絲毫無損香港的高度自治和市民享有的比回歸前更廣泛的權利和自由,也可令到「一國兩制」的根基更加牢固。發言人又指,美國在國安法上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濫用其法打擊他國企業,拘捕他國公民。當局顛倒黑白的做法只不過是再多一次在世界人民面前留下肆意撒謊的記錄。

資料圖片

發言人又指,國安法屬中國內政,美當局沒有任何資格品頭論足。反而在修例風波中,美國在他們身後煽風點火,而蓬佩奧不加掩飾地稱香港的價值在於它是可以影響中國的「自由堡壘」,正道出了蓬佩奧之流企圖將香港作為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橋頭堡的真實用心。港澳辦又奉勸美國當局,不要老是以「雙重標準」對別國內政指手畫腳,應多花點精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資料圖片

發言人續指,香港回歸後,財稅獨立、貿易自由、自行發行貨幣、資金自由流動,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得到維持和鞏固,這充分說明香港的高度自治運作良好。而破壞香港高度自治的正是美國這些外部勢力。他又指,香港的前途命運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手中。中國政府將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安全,支持香港發展,隨時準備回擊一切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