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审法院前常任法官烈显伦就《港区国安法》撰文并发表意见。

人大通过授权人大常委会订立香港国安法的决议。新华社图片

烈显伦说,世上所有国家,除非是失败国家,否则都有法律保障自身国家安全。

列显伦说,世上所有国家,除非是失败国家,否则都有法律保障自身国家安全。资料图片

烈显伦表示,香港现存有一些源自殖民地政府的法例,未能完整针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复杂事项,法律界和司法界必须郑重正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所说,为了「建立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而需要推行的必要改革。

全国人大通过港区国安法决定草案。新华社图片

烈显伦说,今天国家面临贸易战威胁,网络战争有可能演变成公开冲突,国家之间紧张关系大大提升,南海爆发军事冲突不再是危言耸听,认为提升和完善国家安全法,是刻不容缓。他又指,香港的内部安全日趋恶化,有恐怖份子活动旨在打垮香港警察及推翻特区政府;烈显伦质疑,本港反政府运动似乎资金充足,令人怀疑资金来源。

资料图片

烈显伦又说,普通法是「一国两制」政策的核心,亦是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石,假如这个政 策能够融合更广泛的国家利益,就没有理由不把「一国两制」持续及跨越2047年。

烈显伦指,当中央政府看到地区政府变得无能为力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答案就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的建议,通过颁布保护香港和国家的法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