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时期,同桌层一度追求那些美妙的句子,不仅搜集,还专门去练字,把那些语段给写下来。我读了也觉得很不错,但是后来想想,却一点意义也没有。


是不是像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

风筝有风,海豚有海。

这一类似的句子?

哈哈,不要太在意了。

因为,这种句子,就是给不懂门道的人看的呀。

但凡真正喜欢收藏有价值的诗词或句子的人,看到这类似的句子也不过就是一笑了之。

正因为不明所以,才会觉得这些句子好像有种朦胧的美感。

就好像林深时见鹿,下一句本该是溪午不闻钟。有些所谓的文艺爱好者却自作聪明改成了海蓝时见鲸,看起来似乎很对称,其实意思差了十万八千里,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总而言之,人们往往喜欢炫耀自己所不了解的东西,以证明自己多才多艺。而真正才华横溢的人,并不会去刻意摘抄,在社交网路显摆,因为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他本身就已经腹有诗书气自华。

生活在这个数据时代,或许你我都难以脱俗,之所以会偏爱这类句子,也许只是因为心里那一份不甘平庸,却又无可奈何,碌碌而为的挣扎心理吧。

换而言之,这个时代亦是宽容的,对于这一类句子,我们不必苛责,因为它也不过是一类人们精神慰藉的产物。

人各有选择,只是你我应当明白,若真喜爱一物,便不是简单的模仿,拙劣的押韵,而是从点滴学起,基础扎实,不断的前行与探索。要有共产党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觉悟才行。

好了,再往简单了说就是,做自己,学好了,学深了自己喜欢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至于别人喜欢什么,是不是正统,那都与你无关。

她喜爱这些句子,说明她并不是真正喜爱诗词歌赋,仅仅只是作为自己精神的慰藉罢了,打破别人的精神寄托,无疑是可恨的。

最后,至于怎么看待这些句子,我以为,存在即合理,尽管它狗屁不通,但依然有一群读者为其买单,说明它还是给那些无痛呻吟的文艺工作者们带来了慰藉,还是有用的,因此,不必多加批判,但求自己不要同流合污就好。


引用围城里一段我很喜欢的话:张先生跟外国人来往惯了,说话有个特征——也许在洋行、青年汇、扶轮社等圈子里,这并没有什么奇特——喜欢中国话里夹无谓的英文字。他并无中文难达的新意,需要借英文来讲;所以他说话里嵌的英文字,还比不得嘴里嵌的金牙,因为金牙不仅妆点,尚可使用,只好比牙缝里嵌的肉屑,表示饭菜吃得好,此外全无用处。

只好比肉屑。


呵呵,美的句子可以让心甜一点。这就够了。


跟吃了魔芋一样


1.你喜欢大海,我爱过你

2.铁马冰河入梦来,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想到了再补充。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