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香港1日電) 美國總統川普未對中國採取嚴厲措施,反制「港版國安法」,令投資人鬆一口氣,同時各國進一步鬆綁防疫封鎖措施,持續帶動股市走高,亞洲股市今天在香港股市領漲下全面收紅。

但美國各地爆發激烈反種族歧視示威活動,引發各界擔憂當地再爆發新一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同時市場也擔心,美國準備鬆綁防疫限制措施之際,這些抗議活動會對美國經濟帶來更多衝擊。

川普5月29日召開記者會,回應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一事,記者會登場前,各國股市湧現賣壓潮,不過,川普決定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如市場原先預期的嚴厲。

川普表示,他將撤銷香港特殊待遇,並禁止部分中國學生進入美國大學求學。他也下令,調查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

澳洲國民銀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分析師史垂克蘭(Tapas Strickland)說:「重要的是…沒有新關稅或大規模制裁行動,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沒有生變,結果不那麼令人擔憂。」

金融服務公司AxiCorp分析師殷尼斯(Stephen Innes)說,這場記者會「通篇都在批評中國,但沒有提及太多相關行動」。

香港股市終場大漲3.4%。東京股市上漲0.8%。上海股市收漲2.2%。新加坡股市上揚1.6%。

雪梨股市收高1.1%。首爾股市大漲1.8%。台北股市上漲1.3%。馬尼拉、吉隆坡和曼谷股市也全數收紅。(譯者:李宛諭/核稿:林治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