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料功能組別的選情有較大變數

資料圖片

立法會選舉9月舉行,政府今日公佈2020年臨時選民登記冊。多個傳統功能界別選民人數有增長,包括民主派早前表明要搶攻的6個界別,其中在飲食界的增長最顯著,由4408人增至7965人,增幅達8成。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功能組別的選情有較大變數和較激烈。

蔡子強分析,今屆有4個功能組別的選情較激。 資料圖片

選舉事務處公佈最新的臨時選民登記冊,載有約445萬名選民,按年淨增長達32萬人,傳統功能組別有24.8萬名選民,對比2016年換屆選舉,部分界別的選民人數增幅達4成。蔡子強分析,今屆有4個功能組別的選情較激烈,分別是飲食界、工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以及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資料圖片

他說,泛民主派的目標是「35+」,亦即取得過半議席,而最新的選民登記數字顯示,泛民部署搶攻的功能組別選民數目有較大增長,包括工程界、飲食界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等界別。

資料圖片

蔡子強說,進出口界存在不確定性,因為相關的議席之前是自動當選,加上今屆選民增幅大,資訊科技界的選民亦有變化,因此泛民能否取得過半數議席,似乎最大的戰場將會於功能組別。

蔡子強提及,泛民去年在區議會選舉取得大勝,但得票率不足6成,指地區直選是比例代表制,不確定性較大,無法單看選民數字就能判斷選情,要視乎政府會否大規模取消民主派參選人資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