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職員指不少人查詢離岸戶口問題。

人大會議通過決定製定《港區國安法》,加上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及制裁香港,憂慮有關制裁將衝擊香港金融體系及聯繫匯率制度,令社會一時人心惶惶。有市民今日繼續到外資銀行及找換店排隊開戶及兌換外幣。

沙田花旗銀行外排長龍。

在觀塘的花旗銀行分行今早有2、30人排隊。而在沙田廣場的花旗銀行分行,下午有約3、40人在排隊辦理手續,人龍從銀行入面伸延至行人路至商場地下,有市民等太久乾脆席地而坐。

沙田花旗銀行外排長龍。

有銀行職員指,不少人開設戶口,也有不少人查詢離岸戶口問題。職員指,如需要開設離岸戶口,要先有最低結餘達150萬元的本地戶口,方可申請。此外,離岸戶口設最低存款要求視乎離岸戶口的地區而定,一般需時約2至5星期。

沙田花旗銀行外排長龍。

另外,有市民今日到尖沙嘴滙豐銀行查詢開戶,滙豐職員指,由於開戶人數眾多,若要開設100萬元以上的卓越理財戶口,需要排至星期五。而目前僅滙豐尚玉及卓越理財個人客戶可免費開立海外銀行戶口,而運籌理財及其他客戶則要分別繳付800港元及1600港元。

沙田花旗銀行外排長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大派「定心丸」,強調聯匯制度有外匯儲備作為支撐,認為美國所謂制裁實際影響有限。陳茂波提到,目前香港外匯儲備規模相當充裕,資產超過440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兩倍以上,為港元提供了最厚實支撐,並且有國家作為後盾,這也是底氣所在。聯匯制度自1983年實施以來,經歷過多次考驗,證明制度經得起風浪,並且與1992年纔在美國國會通過的「香港政策法」無關。

陳茂波續指,過去一週金管局及銀行界均指,並沒有顯著資金外流情況,港元匯率亦一直靠近強方兌換保證區。惟他亦留意到網上不時流傳一些謠言及不實信息,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