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泰利斯坦-湯臣上個合同年的故事麼?

  當時的他,不僅用一張場均8+8的數據單換來了8200萬美金的肥約,也為自己贏得了一個八賢王的“美譽”。可以說是鬧得滿城風雨,幾乎到了每個人都在討論其值與不值的地步。

  而現在,在時隔5年之後,湯臣又再次迎來了他的合同年。

  場均12分10.1板2.1助外加0.9次封籃,是他這次交出的答卷。得分助攻生涯新高,場均籃板生涯第二,同時還命中了9記三分,可以說是完成了自己職業生涯的又一個跳步,交出了至今為止最好的數據表現。

  那麼,這一次湯臣還能斬獲自己心儀的合同麼?

  今天,我們就簡單地來聊一聊這件事。

  先說優點。

  首先,湯臣是一個很能搶的球員。

  他非常擅長拚搶前場籃板,對於籃板落點的嗅覺異常敏銳,13.2%的前場板爭奪概率,超過了聯盟94%的內線,每場能夠創造9次爭奪前場板的機會,聯盟第1,得到其中的2.8個,則排在第5的位置。

  同時,他也非常懂得如何通過卡位讓自己和隊友佔據有利的位置,場均4.8次的卡位,排聯盟第9,隊內第1。也正是因為這個特質,讓湯臣成為了騎士隊內對整體籃板球爭奪影響最大的球員。

  其次,湯臣有著還算能夠信賴的防守能力。

  湯臣的身高在五號位裏偏矮,但也相對較快,能在一定程度上完成換防的操作,也能提供一些還算可以的護筐表現,場均6.2次護筐,命中率56.7%的表現,外加單防能讓對手的命中率下降1.4%的表現,雖然無法成為改寫全隊面貌的那個防守核心,但也絕對夠看。

  第三,湯臣能夠為球隊提供不錯的擋拆質量。

  他的身板足夠敦實,上下肢力量均可,還有一個不俗的大屁股,除了上文提到的卡位優秀之外,湯臣的擋拆也是值得隊友信賴的——他場均4.6次的掩護助攻,以及10.4次的掩護創造得分,均在聯盟前十的行列之中。

  最後,湯臣是個時常讓人感到拚勁的球員。當湯臣處在一個良好的團隊中時,他對於前場板的爭奪,他在防守中的拚搶,是能夠起到點燃場館,激發球隊鬥志的作用的。

  接著再說問題。

  湯臣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進攻效率太低。

  具體有多低呢?

  作為一名94%的出手都集中在罰球線以下的內線球員,湯臣在籃下的命中率只有60%,單位回合內的得分收益僅有0.921分,基本在內線球員裏就算是墊底的那幾位。

  他是那種沒有自主進攻能力的球員。

  騎士在缺少有經驗組織者的情況下,讓湯臣做了一些個人持球進攻的嘗試,但效果都不算理想。他的背身單打是缺乏技巧性的,沒有腳步,純靠力量,終結時多選用勾手的形式,但壓腕又不夠柔和。命中率只有46.7%,每回合僅0.747分入賬,算是全聯盟最爛的背打手之一。

  除入樽以外,湯臣每一項常規進攻的方式,命中率都在5成以下。

  但比沒有自主進攻更讓人頭疼的地方是,湯臣雖然在理論上應該是個喫餅型選手,可他喫餅能力卻也不太行。有佔士的時候擋拆下順的終結表現尚可,但在沒有佔士以後,效率銳減。

  ——擋拆下順,場均2.6個回合,命中率48.7%,每回合0.913分的效率,僅優於聯盟24%的球員;

  ——空切,場均2.5個回合,命中率58.1%,每回合1.1分的效率,僅優於聯盟23%的球員。

  湯臣本賽季一共捱了65個帽,是中鋒裏第4多的。更有意思的地方是,聯盟挨帽最多的前兩位都在克利夫蘭騎士,第一的是塞克斯頓,被帽了120次,第二的是祖蒙特,被帽了93次。當然,這是題外話。

  湯臣的個子在五號位上的確偏矮,在身高臂展上處於下風時,你就得靠彈跳跟彈速來彌補,通過打時間差來錯開防守的幹擾,但湯臣的攻筐有幾個非常明顯的問題,他的第一步不夠快也不夠猛,喜歡下球蓄力,甚至運球頓一步,而在機會轉瞬即逝的禁區裡,這些習慣都是會削弱他的衝擊威脅的。

  不僅如此,湯臣的前場板衝搶也可能存在著類似的問題。雖然他的前場板效率,在數字上看似極猛,但你也同樣無法忽視他通過頻繁地點搶籃板,所帶來的籃板數據與上分收益不對等的問題——湯臣場均能獲得2.5個回合的補籃機會,排聯盟第7,但場均2.5分的收益,只能排在第14位,0.993分/回合的效率,在拚搶量級相近的內線球員裏只能算是下層水準。

  總的來講,湯臣就是一名優缺點都非常明顯的功能型球員,能做的事很有限,但也不完全雞肋。如果你要拿高價簽湯臣,那搞不好就是一筆智商稅。過去幾年連續披露的場外新聞,以及他個人可能不太檢點的私生活行為,湯臣能否持續保持自己的爭勝心,直到下一份長約完全履行結束,這是很難說的。

  如果你的球隊有好的做餅師傅,又恰好缺一個能夠在內線攪局,衝搶籃板的人,將湯臣視作一個備選方案去進行嘗試,是可以的。但如果沒有,而你又想著通過補一個人來提升球隊的即戰力,這時候恰好又看到了路過的湯臣,突發奇想要在他身上賭一把大的,那我建議…真的還是省省吧。畢竟誰家的錢,也不是大風颳來的。

  (代號952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