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黄村杉/新北报导

板桥动物之家5月13日又发现2只黑狗遭人弃养在门口,经查阅监视器发现4月15日也是开著相同的货车把狗弃置同地点,恶劣行径全被监视器完全掌握,新北市政府动保处旋即与警察局合作展开调查,车主陈嫌户籍在桃园市,现住新北市新庄区龙安路某处,动保处旋即派员会同警察前往访查,动保处表示,陈嫌弃养事证确凿且是累犯,将重罚31万2,500元。


恶意弃养的无良饲主一定要绳之以法!弃养人陈嫌在4月15日板桥动物之家门口弃养犬只后,动保处当下即调阅监视器,并将车牌提供给监理所及动保警察,查到陈嫌是设籍桃园市,询问该址管委会表示陈嫌已不住在该址,没想到事隔不到一个月,5月13日的凌晨,陈嫌又开著同一辆蓝色小货车在同地点弃养2犬,恶劣行径令人发指!


动保处指陈嫌弃养事证确凿且是累犯,将重罚31万2,500元


动保处说,这次透过动保警察所提供车辆追寻系统纪录,发现陈嫌现居住在新庄区龙安路,动保处立即派员会同警察前往,弃养事证确凿。依据新北市政府处理违反动物保护法事件裁罚基准,弃养累犯重罚最高15万元罚锾,犬只皆未有宠物登记及未绝育,也因是累犯分别加重处分7,500元及12万5,000元,另未注射狂犬病疫苗处3万元罚锾,共计31万2,500元。


板桥动物之家兽医师施瑞玲说:「2次案件被丢弃的4只黑狗年纪都差不多1-2岁,入所时健康状况良好,但可能是被弃养的关系,感觉不太愿意靠近人。」施瑞伶帮4只黑狗都植入宠物晶片及狂犬病疫苗,在动保员悉心照顾下,逐渐恢复原有的活力,完成绝育手术后将开放认养,让牠们回归家庭生活。



另为杜绝特定民众弃养恶行,新北市动保处除严密监控弃养热点,也和警察局及环保局合作在各大公共区域加装移动式监视器,主动追查弃养并不定时更换拍摄点,加强防范有心人士弃养宠物,让弃养人士无所遁形。


动保处表示,民众饲养宠物前需评估自身能力,饲养后应有「养牠、爱牠、终养牠」的观念,一旦饲养了毛宝贝就该负起责任,外出遛狗时亦应牵绳以免走失,如真无法继续饲养,可先行询问是否有亲友愿意收养,或透过动保处毛宝贝幸福转运站媒合新饲主认养。


如恶意弃养,除会被罚款外,另依据动物保护法第33-1条有弃养动物行为者,不得再认养或饲养宠物,民众如发现有人弃养动物,请通报动物保护专02-29596353,共同杜绝弃养行为,期许市民共同为动物福利尽一份心力,展现新北市友善动物城市新气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