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为鸿海副董事长李杰、创办人郭台铭、董事长刘扬伟。(图/记者姚惠茹摄)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图/记者姚惠茹摄)

记者姚惠茹/台北报导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 (MIC) 今 (1) 日举行春季线上研讨会,邀请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佳世达董事长陈其宏、鸿海董事长刘扬伟探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所带来的破坏与创新」,刘扬伟表示,预期疫情将在6月底~7月初舒缓,并成为企业积极数位转型的关键。

刘扬伟表示,依照目前的状况,预期疫情可望在6月底~7月初舒缓,但因为疫情冲击供应链严重,所以舒缓程度将决定锁国之后的消费需求面问题,这部分目前无法判断,但预期将改变未来供应链发展,而美中的情势变化更将牵动后续供应链布局情况。

请继续往下阅读...

刘扬伟指出,这次因为疫情的关系,开始让很多大企业尝试数位转型,而之前原本预期有七成会失败,就是因为执行长没有下定决心,但现在疫情过后,反而成为积极转型的一个契机,而5G、AI更是数位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关键。

关于给台湾企业的「超前布署」建议,刘扬伟指出,认同打群体战是未来不可避免的策略,过去几十年以生产为主的思维,随著环境改变已发生转变,下一役在于台湾如何善用最重要的竞争资源「人才」,随著全球疫情带动各种远端相关趋势,未来地域与空间因素将更不受限制,应开始思考如何以人才结合技术,透过不同商业模式输出至全球。

针对全球供应链变化,电电公会理事长李诗钦表示,近年全球供应链逐渐从中国大陆移往14个低成本国家的大趋势不变,供应链确实出现在地化趋势,但李诗钦援引专家观点,认为因应冲击,储备更多库存与进行临时性调整,将比加速移动来得更重要与更节省成本。

李诗钦指出,未来10年,台湾资讯电子上下游企业最重要的一战是5G,而企业数位转型的急迫性在后疫情时代将更明显,当前中小企业最需要先达成数位化上云端的目标,才能谈后续的数位优化,乃至数位转型。

佳世达董事长陈其宏表示,受到美中贸易战与疫情冲击,确实供应链朝向分散风险发展,但预估长期仍将回归以「成本」为核心考量的布局导向,关于未来企业整合,陈其宏认为口罩国家队合作是很好的案例,台湾仍有许多「隐形冠军」需要更有效被串连,未来如何组联盟甚至大平台化,让资源运用有效且不重复浪费,将是台湾产业是否能在后疫情时代,有国际竞争力的致胜关键。

 

相关文章